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公勝中區部溫暖戰鬥力 業績9個月達標

公勝保經2014 年中區部業務副總秋季研習營合照(中區部業務副總李俊德前排右二)。(公勝保經提供)
公勝保經2014 年中區部業務副總秋季研習營合照(中區部業務副總李俊德前排右二)。(公勝保經提供)

文/謝平平
今年10月,公勝保經共同發起「20 For Future公益企業聯盟」,捐出稅後盈餘的20%從事公益活動。中區部業務副總李俊德表示,公勝保經重視人性化經營更勝於業績數字,而中區在正向能量的鼓勵下,今年9月就已達成年度業績目標,全區士氣高昂。

杜絕負面情緒 管理軟硬兼施

「公勝中區部」設有台中業務中心、嘉義業務中心、彰化通訊處,服務區域從苗栗到嘉義,共有70個事業部,500名保險經紀業務同仁,今年新契約佣金收入突破1.08億台幣,較去年成長近七成,占全公司業績比重22%。

副總李俊德以「和諧共榮.健康活力」為中區組織文化,他善用每位不同背景、專才的事業部主管奉獻專才,相互增益;以選舉方式產生業務中心「經管團隊」,主管倍感殊榮,為肩負起同仁對自己的期望,業展、教育訓練等活動愈辦愈好。

但業務單位難免有廝殺、踩線的紛爭,李俊德每月召開兩次事業部負責人會議,協助大家溝通協調,把問題立即處理避免負面情緒在職場蔓延,並且嚴禁內部增員,影響單位和諧。

業績不是唯一 互助共享榮耀

中區部同仁年紀平均30歲,活力十足,從業20年的李俊德經常與他們分享人生,強調「業績不是唯一」,公司活動都是由中區同仁一起完成,每人都要承擔責任,不能坐享其成。

李俊德提到自己熱愛運動,中區部也成立有羽球社、網球社,李俊德將各事業部以活動、運動社團的方式結合在一起,增加向心力,也讓大家從運動中抒發工作壓力及團隊合作精神。

專業主管領航 邁向最佳保經

業界大獎「保險信望愛獎」,公勝保經近5年表現亮眼,3次拿下競爭激烈的「最佳保險專業獎」,引起業界關注;在校園全力拓展的「暑期實習班」短短一個月就能激發新人對保險的使命,有心投入保險領域,並獲得「最佳校園菁英」獎項。

公勝保經這一兩年來增員速度可算是相當快,除了教育訓練模組化,還發展了E化、M化平台,並引進專業經理人,同仁隨時可上線了解最新商品、法規與行銷資料,公勝保經無限用心,朝保經業最佳模範邁進。

李俊德指出,中區一半的業績是由年資不到3年的業務所創造,中區講師齊聚各方好手,從產險、壽險、投資理財、高資產稅務規劃等,而中區業務主管(包括他自己在內)個個都是戰將。

李俊德本身是理工背景,從研究工作跳到保險領域,壽險競爭激烈,他轉而從產險開始著手開發,為企業規劃完善的火險、水險、責任險,老闆十分信任他,連壽險一並交付,他從基層逐步升任到高階主管,今年拿下「信望愛獎——最佳專業顧問獎(產險組)」。

「我現在還是跟你們(指新進業務)一樣努力!」但已經拿到IDA、MDRT大獎的主管為何除了管理、教育訓練,還要背負業績?李俊德認為主管必須具備實戰經驗。

大陸人說的「別拿『雞精』、『萬金油』來這裡進行教育訓練」,他認為很有道理,「雞精」是指講授激勵振奮的言語卻無實際方法的教育訓練,而身體哪裡疼痛,都可以擦「萬金油」,因此「萬金油」被借指一套教材走遍天下。年輕人喜歡講:「不然你做給我看嘛!」當新進人員看到主管不只會說,業績又亮麗自然就會謙虛請益。

自強不息 保險人的使命感

對於其他保經公司聘用藝人代言行銷的方式來吸引新人,李俊德表示,保險業想做得久、做得開心,制度才是最重要。公勝制度人性化具備複利化、透明化、世襲化,佣金發放速度快、代理保險產品種類齊全,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同仁對保險要有使命感。

「許多業務人員幾年內就拿到IDA、MDRT,但幾年之後就離開保險業,因為他找不到努力的原動力,就是缺乏使命感。」李俊德指出,當一個家庭透過完善的保單規劃,而得到一份安心與保障,保經從業人員的使命感是一生的。

近年屢屢拿下「信望愛」大獎,讓不以業績論英雄的公勝確信自己的堅持是對的,「自強不息,天道酬勤」。李俊德透露,明年中區部規劃買下新辦公大樓,並預計成立彰化業務中心,而頗獲好評的校園暑期營也將持續開辦,希望讓更多新血了解保險經紀制度,一起傳承這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