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醫學突破 新藥使脊髓損傷者有望重新站立

新發明的一種新藥,透過注射就可以促進切斷了的神經細胞再生,徹底解決神經細胞很難再生的問題。(Fotolia)
新發明的一種新藥,透過注射就可以促進切斷了的神經細胞再生,徹底解決神經細胞很難再生的問題。(Fotolia)
【記者郭靖康/編譯】隨著工業化發展及交通的繁忙,脊髓損傷發生率呈逐年增高趨勢。美國脊髓損傷發生率大約為13.3-45.9人每百萬人口,導致的社會經濟損失大約為每年80億美元。脊髓損傷往往導致損傷節段以下肢體嚴重的功能障礙,很難治癒。現在有一種新藥可促進神經元再生,有望從根本上解決脊髓損傷的治療難題。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由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神經科西弗(Jerry Silver)教授率領的團隊發明了一種新藥,透過注射就可以促進切斷了的神經細胞再生,徹底解決神經細胞很難再生的問題。

脊髓損傷患者身心痛苦 也造成社會經濟負擔

脊髓損傷不僅會給患者本人帶來身體和心理的嚴重傷害,還會對整個社會造成巨大的經濟負擔。不妨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一下脊髓損傷者的經歷:且不說損傷當時巨大的痛苦和恐懼,損傷後在脊髓受損部位以下的肢體功能喪失,由於沒有神經的支配,腸子不能蠕動而出現腹脹,且由於長期臥床而致褥瘡、感染等等,更為恐怖的是膀胱失去排尿功能及生殖功能的喪失。

脊髓損傷的患者如是說:腹部脹痛,我們忍了,手腳不能動,我們忍了,離不開輪椅、不能出門,我們也忍了,最不能忍受的是不能控制排尿及性功能的喪失,感到眼前一片黑暗,喪失了繼續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以往碰到脊髓損傷後的醫學難題是疤痕組織的產生。神經元被切斷後會慢慢地產生新的軸突(神經細胞就是靠軸突與其他神經細胞聯繫的),可是還沒等軸突長好,就被疤痕組織嚴嚴實實地裹住,就像捕蠅紙把蒼蠅黏住那樣,進而阻止了神經細胞的生長。這其中的關鍵,是有一種叫蛋白聚糖的分子,會黏附到神經元斷裂處,形成疤痕組織。

這種新開發出來的藥物能夠使切斷的神經細胞重新連接起來,在大鼠動物實驗時,已能夠使脊髓損傷的大鼠後肢恢復功能,更重要的是膀胱重新有了排尿作用。西弗教授說:「這種脊髓損傷後的恢復,簡直是前所未有的,非常振奮人心,想到有朝一日能使數以百萬計的脊髓損傷患者重新站立起來,我們激動不已!」

無需手術 新藥可直接注射

目前醫學上沒有有效方法促進神經元再生。臨床上常需透過外科手術,進行幹細胞移植或神經組織移植,來部份恢復肢體的功能。

西弗教授團隊設計了一種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像神經細胞受體一樣,可把斷裂處的神經軸突包住,阻止蛋白聚糖的分子黏到神經軸突上,這樣就止住了疤痕組織的形成。這種化合物可透過注射進入人體,不需要手術,這樣便減少了脊髓損傷者再受二次打擊(手術本身也是一種創傷)的機會。

西弗教授的研究團隊給這種新的化合物命名為Sigma peptide,注射到26隻脊髓損傷的大鼠後,有21隻大鼠恢復良好,或者肢體功能恢復,或膀胱功能恢復,或者兩者皆恢復。他們的論文已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當然他們的方法現在剛在大鼠身上獲得成功,要真正用於臨床使那些脊髓損傷者完全拋棄輪椅,還需假以時日並經過大動物實驗,最後才能用於臨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