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頂新突售台北101股權 大馬地產商接手

在台灣掀起黑心油風暴的頂新集團5日將持有的台北101大樓股權出售給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Getty Images)
在台灣掀起黑心油風暴的頂新集團5日將持有的台北101大樓股權出售給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Getty Images)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頂新集團證實已於12月5日將持有的台北101國際金融大樓37.1%的股權,出售給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IOI Properties),根據IOI集團的公告,這筆交易將在明年第1季完成。中華民國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下稱投審會)表示,只要IOI集團有涉及大陸資金,原則上就不會同意賣。

頂新集團證實,已將持有的台北101金融大樓37.1%股權,以251.4億新台幣(約8.07億美元)賣給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兩方已完成簽約。外媒報導稱相關交易完成時間是明年第一季。

台北101金融大樓說,未收到股東轉換通知,101是政府主導興建的國家地標,交易要經投審會同意。目前台北101金融大樓持股最大仍是官股(佔44%)。

頂新集團發言人賈先德今天表示,頂新絕對會尊照主管機關,按照程序會先完成交易步驟,完成各項文件後會送交投審會進行審核。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今天早上有收到101大樓董事長宋文琪告知此事,財政部也是透過外電才知悉此事,媒體未報導前,財政部並不清楚此事。目前投審會正在查證有無收到這件交易的申請文件,暫時不清楚事件始末。

投審會表示,本交易還將會同陸委會瞭解,馬來西亞IOI房地產集團是否涉及大陸資金,如果有大陸資金,甚至只是少數的股權,原則上是不會同意這筆交易。

據《自由時報》報導,頂新集團在2009年開始陸續以每股12至13元的價格買進台北101國際金融大樓股權,持有成本約61億多元新台幣,這次出售股權總交易金額達251.4億元,扣除成本後,頂新還賺190億元。

台北101大樓是世界最高大樓之一,也是台北地標建築,截至2013年底淨賬面值為396億新台幣。

台北101金融大樓發言人劉家豪表示,台北101不能管誰要來投資,也未收到股東轉換通知,但外來投資須經過經濟部投審會審理,交易才能算數;況且台北101是政府主導興建,仍是官股持股最大的國家地標。劉家豪也說,魏家出售股權予外商還賺錢,又未知會政府,只會引起更多民怨。

IOI集團是列名馬來西亞十大首富的李深靜持有的公司,旗下業務包括種植、產業、煉油與娛樂休閒業等。李深靜今年初宣佈,委任小兒子李耀昇為旗下今年才上市的IOI產業執行長,自己則繼續擔任執行主席,並許諾希望能大舉進攻亞洲產業市場。

頂新集團一年內涉及3次黑心油,引發全台灣「滅頂」行動,更波及其對台北大樓的經營權。今年10月28日,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辭去101大樓副董事長與執行總經理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