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共乘時代」來臨 Uber席捲全球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美國搭車服務公司Uber創始人之一兼主席Travis Kalanick在博客中寫道:「(Uber)讓幾百萬人意識到,自己不需要擁有一輛汽車,因為使用Uber的服務更為廉價。」Uber公司提供租車共乘服務,儘管面對監管部門的「制裁」和出租車公司的激烈挑戰,Uber仍以驚人的步伐在全球加速擴張。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週四(12月4日),Uber的發言人表示,經過新一輪12億美元的融資後,在短短半年時間,其估值增加了一倍,達到412億美元。Uber自2009年成立以來,已經進行了8次融資。

Uber此次籌資成功,讓該公司創始人Travis Kalanick信心大增,他表示,Uber還要在亞太地區繼續擴展。

從最開始的由手機App叫車服務,5年時間Uber在全球迅速擴張,目前全球50個國家250個城市都有Uber服務。

不過,Uber的服務也受到當地監管機構的制約,並引起了出租車行業的抗議。

上週美國內華達州判決,認為Uber跟出租車行業存在不公平競爭,並不符合當地關於司機、保險等規定,因此暫停其業務。

登台一年仍屬違法營業

目前,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正準備推出允許Uber跟出租車共存的法律,而法國法院也將在12月12日決定Uber能否在當地合法經營。

Uber在歐洲可以說是激起了出租車行業的反彈,它所推出的低價服務UberPop聲稱,不需要出租車執照也可以當司機, 這項服務被布魯塞爾禁止,也在德國柏林被告上法庭。 在法國的消費者保護機構及檢察官聲明,UberPop服務違法,並打算對其提起訴訟。

Uber歐洲業務負責人Mark MacGann 表示,「每當有人要禁止我們的服務,我們也只好同意並暫停服務」。

手機App叫車業者Uber登台一年多迅速累積數萬用戶,但因其不但強打黑頭車載客,還私募俗稱「白牌車」的自用車攬客,在乘客缺乏保障情況下,遭交通自9月起連續祭出18張罰單,累積罰鍰新台幣一百萬元,並擬跨部會勒令Uber的App下架,Uber不服開罰提出訴願。

然而Uber的發展勢不可擋,在美國的未上市科技公司中,Uber的市值名列第一。目前全球估值超過百億美元的寥寥無幾,如網路民宿業者Airbnb、雲端儲存商Dropbox和行動訊息服務Snapcha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