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彭博社:周永康被判死緩機率高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拋出「洩漏國家機密罪」。法律專家認為,周永康最有可能被判死緩。(Getty Images)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拋出「洩漏國家機密罪」。法律專家認為,周永康最有可能被判死緩。(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隨著前中共安全主管周永康被拋出「洩漏國家機密罪」,這個正式的指控將允許當局對他進行閉門審判。外媒分析稱,對周永康任何正式的指控可能都意味著比薄熙來更嚴厲的懲罰。法律專家認為,周永康最有可能被判死緩(判處死刑的同時宣布延期兩年執行)。

彭博社報導說,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被逮捕,暗示中共主席習近平增強了權力控制,克服了來自某些派系的阻力。某些派系對習近平終結「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規定感到不滿。

雖中共官媒未透露周永康被控「洩漏國家機密罪」細節,但是周永康在退休前5年期間可接觸到中共最高層的訊息。中共刑法規定,若案件包含國家機密,嫌犯不應被公開審理。

彭博社報導指,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力說,中共政治局會議對周永康案的措辭強硬,是想「向黨員和公眾傳遞出一個信息,並暗示非常嚴厲的懲罰」、「但是它對共產黨而言也是一個尷尬的案件」。

報導還稱,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說,若法院判定周永康有罪,死緩是最可能的判決。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則指出,事實上1年前北京當局已決定如何處分周永康,只是盡可能尋找罪名鞏固裁判,構成違紀、洩密等罪。

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遠籐譽分析說,習近平政權選擇在大陸首個「憲法日」宣布處分周永康「算計得十分精密」。

學者:江澤民岌岌可危

旅居德國的著名華人學者仲維光對大紀元表示,周永康很可能被快速判處死刑,江澤民也是岌岌可危。

談到在周永康案被宣布前江澤民的一次露面,仲維光表示,這說明江澤民目前也是自身難保。中共內鬥史上,劉少奇和林彪在出事之前都曾露過面,就連周永康在被看管之前也露過幾次面。但露面並不能說明其地位就穩固了,恰恰相反,在這個敏感時刻,江澤民這個老得已經接近死亡的人還要被迫露面,正說明他現在正處在風口浪尖上,也面臨和周永康同樣的下場,隨時會面臨倒台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