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窗前的三色堇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我喜歡種花,尤其喜歡栽植草本花卉,因為「草花」價格便宜又易栽種,一大片盛開,在風中搖曳生姿煞是好看。三色堇就是我很喜歡的小花,又稱作蝴蝶花或是三色紫羅蘭,有紫、白、黃三色,色彩妍麗。

它很需要日照,所以無論庭園、盆栽皆適合以露天栽種,不適合種於光線不足的室內,這樣會生長遲緩、無法開花。開花後也不應移入室內,才能長保花朵壽命。三色堇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生命週期不長,但開花期間很長,而且每株花苞眾多,只要花開花謝後,就代表走完了一生。

草本花卉怕缺水,所以要時時為它澆水,並留心土壤的排水性。土壤還要鬆軟才能讓根部呼吸。和一般的草花,如:夏堇、鳳仙花、海棠花比較起來,三色堇種起來有一點難度──溫度太高會枯萎,水太多會爛。

在舊家那幾年,門口有一個小花園,只要坐在客廳的窗邊,就能居高臨下,看見窗外的綠地。小花園裡種植了20幾種花草樹木,像可以入菜的香椿,我經常採它的嫩葉炒蛋或涼拌豆腐,風味清爽香濃,口齒留香。

花園裡有香草餐廳常拿來料理的迷迭香、檸檬香茅。茂密的薄荷適合在夏天裡,沖泡一壺冰涼解渴的酸梅薄荷茶,冰冰的喝,消暑又提神醒腦!園中多年生的紫薇花、馬纓丹常年盛開。夏天的夜晚還隱約能聞到夜來香迷人的香氣,輕輕流轉著回憶的味道。

我最喜歡早晨起床後,坐在屋外欣賞窗前的三色堇。這是我到苗圃買現成的小苗回來,親手移盆栽植,放在窗台前天天觀賞成長的小花。早晨清麗的陽光,灑落在顏色嫵媚的三色堇上,讓它倍感喜悅。

三色堇的花語是「思慕和想念我」通常指戀人之間的思念。我也心動、隨手將窗前的三色堇在紙筆間揮灑、停格在我的速寫本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