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快樂要向心中尋

文/西如
快樂是幸福和滿意的心境,是一種感受和體會,帶有鮮明的主觀性。一個人快不快樂,通常不是客觀環境的優劣決定的,而是自己的心態、情緒等因素決定的。美國教育家卡耐基說:「如果我們有著快樂的思想,我們就會快樂;有淒慘的思想,就會害怕;有不健康的思想,我們就會生病」,可見快樂要向心中尋。

快樂無所不在,無時不有。只要我們有快樂的思想,就不難發現生活中的無窮樂趣。有這樣一個故事:兩個工人去賣花瓶,不幸中途翻了車,花瓶大多打得粉碎。悲觀的工匠說:「完了,摔壞了這麼多瓶,真倒霉。」樂觀的工匠卻說:「真幸運,還有這麼多花瓶沒摔壞。」

人若老,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也都會發生一系列變化,體力和精力明顯下降,與人的交往也不像以前那麼頻繁,很容易產生孤獨和失落感。如果多品味生活美妙、溫馨的一面;多參加適合老人的文化、娛樂等活動;與老朋友聊天,感受、體會生活中的樂趣,便無時不感到快樂。

到老時活得瀟灑一點,對別人寬容一點。雖已沒有春天的鮮豔,但仍有秋季的豐盈;雖然缺少物質上的富足,卻擁有內心的充實。但願為兒女操勞一生的朋友們,能讓自己的快樂之花永遠綻放!◇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