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為什麼說「冬至大如年」?

文/心語
冬至之後,白日漸長,古人稱冬至為「一陽生」。

《易經》「第二十四卦地雷復」曰︰「后不省方」,孔穎達《正義》註解:「冬至一陽生,是陽動用而陰復於靜也。」古人認為冬至適逢陰陽交替時刻,是陰(夜)氣盛極轉衰,陽(日)氣剛要萌生,是冬盡春來的前兆。因此,古人非常重視冬至這個節日。

冬至也是傳統節慶之一。周朝時,天子就選冬至日舉行盛大的郊祀典禮,認為冬至是祭天最好的日子;漢朝時冬至稱為「冬節」,官場流行互賀的「拜冬」禮俗;魏晉六朝時,冬至稱為「亞歲」,民眾要向父母長輩拜節;宋朝以後,冬至逐漸成為祭祀祖先、神明的節慶活動。

冬至又稱為「至節」,因為冬至有日行南至,及陰氣之至、陽氣始至的涵意。冬至這天,北方吃的應節食物為餛飩,南方為湯圓。冬至日的前一天,又叫作「小至」,家家戶戶搗米作湯圓,以作為冬至日團圓圍桌食用。過了冬至,就將迎接新年,所以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就是冬至的歡慶禮俗和春節都差不多少。如宋朝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十冬至〉:「十一月冬至。京師最重此節,雖至貧者,一年之間,積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備辦飲酒,享祀先祖。官放關撲,慶賀往來,一如年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