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善用植物 改善室內環境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對於蜷曲在狹隘都市空間的你我而言,每天有80~90%的活動是在室內進行,室內環境汙染成為現代公共衛生維護的另一重要環節。

在絕大多數都市人的觀念裡,室外大量的交通工具與工廠所產生的廢氣、廢水汙染,加上都市封閉式的生態,的確足夠讓人產生「室外環境比室內糟」的誤解。但事實上,每天生存在「都市叢林」密閉式的建築裡,室內環境汙染的濃度與對人潛在隱性的殺傷力,往往更令人難以估計。

辦公室毒素不可忽視

工作是大部分現代都市人生活的重心,相形之下工作場合對身體的健康影響,可能遠超過其他地方。有許多上班族一踏進辦公室就出現頭昏、頭痛、疲倦、眼睛刺痛充血、鼻塞、喉嚨痛等症狀,一離開辦公室就不藥而癒,這種「辦公室症候群」,其實是來自辦公室中的許多毒素而產生的。

辦公室裡的毒素來源,是從我們所使用的用品如修正液、打字墨水、強力膠、膠水、稀釋劑、清潔用品等溶劑而來,甚至分隔座位和隔間所使用的膠合板、地毯、家具染料等,還有防火、絕緣的石棉。而其中最嚴重的是由建築物本身自然建材所含的鈾,演變成氡氣(Rn)而散發的放射性汙染,但是這點一直為大眾所忽視,且在裝潢愈多之場所,此種汙染愈嚴重。

植物是最佳解毒祕方

日本的報章雜誌曾提出驚人文章,其中指出造成日本三大死亡率的癌症,便與我們每日所「接觸」的環境含有過多毒素有關,有毒物質進入身體後,經年累月的囤積而引發病變。因此,如何提升居住品質與健康環境,亦是現在室內設計的新要點。

增進健康綠化室內,淨化室內汙染,是目前最自然、最無副作用的有效解「毒」祕方。以室內設計的角度而言,植物是最自然的屏風,在室內種一株綠樹,更可以彌補室內空間在設計營造上所缺乏的生命感;站在住的健康角度來看,植物可以吸收許多造成眼睛疲勞和皮膚敏感的有毒氣體,尤其植物所放射的陰離子和芬多精,還可以提神醒腦。

生活在這片「叢林」中,你可以選擇自己要的叢林模式;住得健康不僅是個目標與期望,更是我們要極力實現的夢想,相信我們必在這片叢林中優游自在!◇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