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10大人權新聞」雨傘運動居首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香港十多個日關注人權組織上週六舉行「反歧視」嘉年華。圖為國際特赦組織的義工在人權日活動現場。(記者忻霖/攝影)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香港十多個日關注人權組織上週六舉行「反歧視」嘉年華。圖為國際特赦組織的義工在人權日活動現場。(記者忻霖/攝影)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香港10多個關注人權組織上週六(12月6日) 舉行「反歧視」嘉年華。活動還公布了今年「十大人權新聞」,與學生占領運動有關的議題悉數上榜,其中「雨傘運動」居首。

活動發言人表示,在籌備過程中遭遇干預和阻礙,但仍有如此多市民參與及支持,對此感到欣慰。

自1998年起,香港多個民間團體每年均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合辦活動,希望藉此引起市民對香港、中國及國際人權狀況的關注。今年踏入第17個年頭,香港十多個關注人權的組織上週六在銅鑼灣舉辦「反歧視」嘉年華。

現場有各種攤位遊戲、展覽、歌手獻唱人權歌曲、短劇表演、即席畫肖像及行為藝術等,吸引不少市民駐足及參與。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人權日活動發言人鄒旻芳稱,活動在籌備中遇到不少阻礙,但仍有這麼多市民參加及支持,超出預期。

活動籌委會於當天還公布了「2014年十大人權新聞」投票結果,其中與學生占領運動有關的新聞包攬前三,其中「雨傘運動」居首,傳媒遭打壓的新聞緊隨其後,警察用催淚彈鎮壓示威者位居第三,排在第四位的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

鄒旻芳稱 :「投票的伺服器受到攻擊,可是我們還是利用臉書把它辦成功了。」

此次活動還特別關注內地維權人士、異見者、非政府組織負責人、民間公益倡導者、維權藝術家及媒體工作者等,因聲援香港人而被扣押、失蹤、警告、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者,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