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2015年小尺寸手機面板市場 競爭將更激烈

文/記者方惠萱
有傳聞蘋果下一代的手機即將回歸4吋小螢幕,2015到2016年主要面板廠陸續規劃新增LTPS產線,集中在5.5與6代線產能的擴充,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整體LTPS產能面積將由2013年的580萬米平方,一路擴展至2016年的1,170萬米平方,產能面積將膨脹2倍以上。

低溫多晶矽(LTPS)是新一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製造流程,與傳統非晶矽顯示器最大差異在於LTPS 反應速度較快,且有高亮度、高解析度與低耗電量等優點。

TrendForce指出,由於中小尺寸產品需求熱度不減,加上手機規格持續提升的帶動下,擁有LTPS產能就等於搶下未來中高階手機市場的入場券,吸引更多面板廠競相投入LTPS產能的投資,競逐中高階產品的開發。

范博毓表示,LTPS產品生產難度更高,需要花更多時間在良率的提升。LTPS產線在量產後,取決於面板廠技術水準的高低,需要花費半年至三個季度的時間提升良率,意味新增產能實際在市場發酵的時間有可能會遞延。但小尺寸手機市場在2014年的競爭已趨於白熱化階段,強調高CP值的中階手機大量問世,開始壓縮小尺寸面板的獲利空間,勢必會對投資LTPS的後進廠商造成一定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