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波濤洶湧的謎樣人生 李香蘭

台灣日治時代的自製電影《莎韻之鐘》,李香蘭主演。(維基百科)
台灣日治時代的自製電影《莎韻之鐘》,李香蘭主演。(維基百科)

編譯/陳淵燦
八年對日抗戰以來,一直扮演著代表日本軍政府的聲音,企圖瓦解中華民族抗戰決心,在無線電上,向我國鼓吹投降與戰敗心戰的代表人物──李香蘭,這位謎樣的人物,究竟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對於1920~1940年代出生,走過抗戰和二戰過來的國人,對李香蘭知之甚稔。今年9月7日,她因心臟機能不全,走上黃泉路,享壽95歲,現在終能蓋棺論定了。

她的藝名是李香蘭,本名是大鷹;戰前以李香蘭之名演戲而相當活躍;戰後闖升為國際名星,當起電視節目的主持人,進而成為日本參議院議員,更攀上了政治舞台,演變成一部波詭雲譎,變動無常的昭和活動史。

日本敗戰當時,她仍在上海以李香蘭之名活動,立刻被國民黨政府抓起,在法庭上被究以身為中國人,竟而成為長年協助日軍的漢奸。然而在法庭裁判之後因證明確為日本人而終被無罪釋放。

李香蘭。(維基百科)李香蘭。(維基百科)

軍閥養女之姿闖星途

筆者認為這裡有解明她的生平事蹟的必要。她是1920(大正9)年,出生於中國的遼寧省瀋陽市郊外,父親是中文教師兼滿洲鐵路公司顧問,從小就由父親教導她中文。在撫順渡過少女時期,也在瀋陽成為父親的朋友──軍閥領袖李將軍的養女,故而獲中國名李香蘭。

上瀋陽女中時,與白俄女孩柳巴成為好友,被推薦而向義大利教師傳承歌唱的課程。就這樣開啟了在音樂節目表演的機運,從而受到滿洲電影協會的矚目,更踏上了女演員的坦途。

與長谷川一夫合演的一部《白蘭の歌》,立刻成為女明星。繼而一起演出《支那の夜》、《熱砂の誓い》,被譽為「大陸三部曲」。其後又以中國女演員身分演出電影,以致「訪日」時受到日本粉絲瘋狂的歡迎。戰爭末期專拍供中國觀眾觀賞,由川喜多長政導演的中國電影,遂而涉身前述大陸三部曲的演出而終致被問罪漢奸。

在此危機時她的好友柳巴出現了,憑著她的機謀,官司急轉直下,李香蘭被判驅逐出境而告終,柳巴也再度不見蹤影,但蘇聯解體後她倆又相會了。

1940年日本與滿洲國兩大紅星合作主演的「支那之夜」。(維基百科)1940年日本與滿洲國兩大紅星合作主演的「支那之夜」。(維基百科)

兩度婚姻 活躍政治圈

戰後她恢復藝名山口淑子(yosiko yamaguti),為了養家活口,她開演唱會,也出演舞台劇、電影,成為影壇上的風雲人物,意氣風發。

1950年(昭和25年)受邀赴美演出《東は東》,此時與國際上著名的雕刻家Isamu Noguti結婚,震驚世人。然而婚後因生活過於忙碌而告破鏡。

正當意氣消沉,心情頹喪低落時,後台出現了持花慰問的大鷹弘,再度邁向婚姻之路;從此10年,成為外交官大鷹夫人。

1974年被田中角榮(前首相)薦自自民黨,出馬競選而當選為參議院議員;之後歷3屆計18年中,以保守黨政治家,崢嶸頭角,活躍在日本政治舞台上。

她曾回憶道:「我個人一無任何私祕」,然而在她瞬時多變的生涯中,却依然留下頗多未曾揭曉的謎團。

——摘編自日本雜誌《文藝春秋》,2014年11月號。◇ 

左起(白虹、姚莉、周璇、李香蘭、白光、吳鶯音)。(維基百科)左起(白虹、姚莉、周璇、李香蘭、白光、吳鶯音)。(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