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點子實做

營造居家聖誕色彩

 (Fotolia)
 (Fotolia)

文/提姆.藍道爾 譯/陳敬元
聖誕節到了!該如何利用色彩,將居家妝點節日氣氛?首先,必須了解「視覺平衡」原理。

居家裝飾技巧成功關鍵在於,巧妙操控用色比例── 在主色調中加入少量的其他色彩,藉此讓冷暖色的比例各半。

以下圖片提供讀者作為實例參考。圖片中的房間,展現出經過細膩判斷而運用的視覺平衡,反映色溫與物件、環境之間的關係。不論是蒼白的中性色彩,還是強烈的戲劇性選色,每個空間都有其專屬的溫度,而擺放其中的物件不是為環境注入一道暖流,就是帶來一股新鮮的氣息。

 (山岳文化提供) (山岳文化提供)
圖1: 瓷磚的海洋綠色成為房間的主宰,但零星的梅色和橘色為房間增添了溫暖。

圖2: 房間頂部空間為藍綠色,而底部則是赤褐色。帶著一絲暖意的紅花瓶被置於上方,而散發寒意的木桌則放在下方。

圖3: 使用淡色彩可能會讓空間太過寒冷,但只要利用溫暖的木質家具即可避免這個問題。

圖4: 空間中的白與灰帶著寒意,但溫暖的金黃色松木家具和樓梯扶手卻能與其互相抵消。

 (山岳文化提供) (山岳文化提供)
圖5: 背景中的中性色彩與藍色較為寒冷,但卻俐落地襯托出紅色的明亮。

圖6: 灰色區塊中擺放的芥黃色沙發,讓人很快地注意到房間色溫的反差。

圖7: 四周的紅色串起牆上的畫、邊桌和椅子,為用色一致的空間導入一股暖流。

圖8: 畫框與周圍的裝飾圖紋一致,而框中的海景則為火熱的背景帶來一道涼風。

圖9: 赤陶器皿與木質家具為廚房帶來溫度,而冷色調房間中的石地板和藍色牆面則中和這股暖意。

——摘編自 《視覺對比家居風》山岳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