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體現中華傳統 陸客更愛台灣故宮

故宮博物院是陸客來台最愛的景點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故宮博物院是陸客來台最愛的景點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故宮是海外遊客來台必訪景點之一,也深受中國旅客喜愛,藉著參訪故宮文物認識五千年文明,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據尼爾森調查,自由行陸客最愛的前三大熱門景點分別是故宮博物院、台北101和中正紀念堂。據故宮統計,去年訪台的中國旅客中,約有68%皆選擇參觀故宮,而今年達到75%。幾乎每4名來台中國客就有1人參觀過故宮。

故宮入館人數中來自中國的遊客比例高。據故宮統計,102年故宮訪客數每月平均37萬人次,今年每月平均成長到44萬人,其中來自中國地區(不含港澳)的訪客,從去年度約占當期人數44%,成長至今年的約占50%。也就是在故宮中參觀,每兩人就有1人來自於中國。

故宮為何受中國遊客青睞?故宮表示,這裡除了是近年來國外訪客首次來必選的景點之一,中國遊客基於對華夏文化共通性,看著故宮承襲自宋、元、明、清四朝宮中典藏精品,心中產生認同感。

 

來自北京的居先生說,喜歡這裡文物,數量比北京故宮還要多,這裡能體現真正的中華傳統。在館內看到外國遊客,心中升起民族的自豪感。來自寧夏的孔先生則說,中華文化精髓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在中國逛過幾個博物館,都沒有台灣故宮來的令人驚豔。

故宮表示,故宮博物院的成立與發展,與近代歷史變遷緊密連結,參觀故宮更是中國訪客不可錯過的旅遊經驗。而人潮帶來錢潮,據故宮禮品部資料顯示,今年至10底營業收入約為6億7,259萬元,雖無法確切得知營業收入中,中國遊客所占比重,但仍能得知對銷售成績有一定幫助。◇

朕知道了紙膠帶。(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朕知道了紙膠帶。(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熱銷文創商品Top10

1.翠玉白菜夜光手機吊飾
2.朕知道了紙膠帶
3.翠玉白菜夜光鑰匙圈
4.福納百財手機掛飾
5.造型磁鐵翠玉白菜
6.手機吊飾翠玉白菜
7.故宮百品耳扒白菜
8.翠玉白菜咖啡匙
9.翠玉白菜肉形石小櫥窗
10.國寶筆翠玉白菜

資料來源:故宮    記者張原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