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台灣故宮+人情味 陸客引以為傲

文/記者張原彰
中華五千年歷史永留傳,精神思想與優質文化仍化作件件文物供世人景仰觀摩。兩岸雖同根同源,但中華民國與共產黨兩種體制,對中華文物保存與愛惜,態度卻截然不同。

中共1966年發起文革,「破四舊與立四新」,全面性摧毀眾多文物,一部分文物因1949年國民政府遷移來台,逃離被摧毀命運。如今中國人靠著來台旅遊,找回那分古老的驕傲。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中華文化與傳統深刻浸潤在人的精神中,故宮寶物能將其喚醒。華人會心生驕傲,那是種對文化與歷史的認同,洋人則會感到佩服。

但中國遊客逛完故宮,卻感到心情複雜,明居正說,他們除有久聞其名後的興奮外,對文革有印象的一輩,會回憶起中華寶物受過摧殘。不少中國朋友曾對他說,「還好你們把這批文物帶到台灣,否則在文革時就全毀了」,感到非常心痛。

明居正說,受中共的影響,不少中國人把台灣跟獨立劃上等號,當看到對中華文化的珍惜,也會解讀為台灣不會走上台獨。

除保存古文物,中國人也對台灣人保有的中華傳統感受深刻。明居正說,陸客來台看到台灣發揚中華文化好的一面,會認為台灣人很客氣、思想傳統、民風純樸、人情味濃,彷彿是善良版的中國,感到自己的中國變壞了。

會有此現象,民主素養也是關鍵。明居正說,民主是種生活方式,不止於政治制度,會體現在人與人相處上。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沒有民主、法治,不尊重人權,人民的表現就是公德心差。

明居正解釋,好比在德國社區,鄰居會干涉庭園種植的花朵與晒出的衣服,因為破壞社區美觀:高速公路上,德國人會不遠千里追上你,只為了跟說忘記開車燈。「這是種生活方式,對人的尊重,對人價值的珍惜,這是最根本的部分。」他說。

極權與不仁道的統治,會讓民心思變,反之則會凝聚人民。他說,台灣人會在對岸賺錢,但有機會就逃回台灣生活,中國的有錢人也希望來台灣生活。

來自北京的居先生說,台灣街上言論自由,並且能夠看見法輪功真相,還有覺得台灣人很熱情。來自福建的晏先生說,自己挺喜歡台灣,比起中國人,台灣人心思沒有那麼複雜,且環境也很乾淨。來自寧夏的孔先生覺得台灣人很友善,「除了房價外,其他東西都特別棒。」他幽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