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徐才厚谷俊山貪如和珅 網民籲揪靠山

共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涉案300多億元人民幣。(大紀元合成圖)
共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涉案300多億元人民幣。(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郭岳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積極打貪,中共官媒日前盤點18大後落馬的55名高官(副省部級以上),其中多名在查案中被揭露的貪汙資產十分驚人。今年3月遭起訴的共軍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近日遭港媒爆料涉案金額高達300億元人民幣(約1,500億元台幣),房產300多套、高級茅台酒近2千箱,滿屋子虎皮、象牙、黃金等,豪奢程度令人咋舌。

香港媒體《鳳凰周刊》8日報導引述軍方消息指,谷俊山最後涉案3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包括多套房產。知情人士指出,「總後揭發(谷持有)300多套(房產),專案組最後落實的是60多套。」例如:谷俊山在北京紫竹院公園附近的一處會所,位置優越、環境幽雅,院落外觀呈現古、現代混合風格。僅在京城,谷俊山持有類似的會所不止一處,對外均以「將軍府」或「將軍俱樂部」相稱。

除了房產,在谷俊山的河南老家還抄出1,800多箱茅台酒,「有100年,有50年,有15年的」,還有11張東北虎虎皮,幾十根非洲象牙;知情人士表示,「這些都是谷俊山不要的東西,在北京會所住宅放不下,才派人放在老家藏匿。」

而在向上進貢方面,谷送禮方式是準備一輛賓士車,車裡放上百公斤金條,車鑰匙直接給送禮對象。北京消息人士稱,「谷俊山後來都要到了他想要的東西。」

巨貪徐才厚 家中抄出1噸現金

另外同樣是《鳳凰周刊》報導,中共軍事檢察院辦案人員今年3月,對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一處豪宅進行查抄。據知情人士稱,打開徐才厚該處豪宅的地下室後,辦案人員嚇了一跳:徐宅地下室裡到處堆放著現金,有美元、歐元、人民幣;辦案人員一時點不過來,只好拿秤秤了一下,發現被查抄的現金居然足足有1噸多重!許多都未開封,而徐宅內各種金銀珠寶更是數不勝數。

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大紀元資料室)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大紀元資料室)
在徐宅的倉庫裡,有100多公斤、200多公斤的和田玉,各種名貴的硬木和珍稀的翡翠製品一大堆。成堆的和田玉大多原封不動,有的只是去了玉石的一層外皮,露出裡面的大概成色。「璞玉有那麼十幾塊,查抄的現金和玉石都是分開放置的。」該知情人士稱,徐宅倉庫還有唐、宋、元、明歷朝的各種古玩器具和字畫。這些物品的主人還無暇打理,都雜亂地放在屋子裡。查抄的財物堆積如山,辦案人員叫來十幾輛軍用卡車才將其全部運走。

谷、徐2人的貪腐資產遭曝光,震驚了網上民眾,並激起民憤,民眾稱其為現代和珅。北大教授吳必虎感嘆道:「軍隊腐敗如此駭人聽聞!」還有民眾評論說:「這樣一個國家上將、樞密副使級別的官員腐敗到這種地步,打敗解放軍還需要敵國用軍隊嗎?」

除了對這些貪官的憤慨,民眾並要求追究其背後的靠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徐才厚是由江澤民一手提拔,也是江澤民在軍中最為信賴、最得力的人,徐才厚被查,亦被視為習近平擺脫老人干政,樹立威權的重要一步。美國之音則引述中共元老葉劍英元帥養女戴晴的說法表示,徐在軍中胡作非為,當時掌握軍中實權的江澤民負有主要責任,「權力在誰手裡,就是誰幹的,就是江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