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奉獻家扶35年 曾欣盈:辛苦但快樂

曾欣盈(中)輔導的第一個孩子張義信(左)及第二個孩子林學(右)。(記者廖素貞/攝影)
曾欣盈(中)輔導的第一個孩子張義信(左)及第二個孩子林學(右)。(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民國68年,曾欣盈從實踐家專畢業後,立即投入兒童社服工作,長達35年的資歷,在社福界是鳳毛麟角,敬業精神更是社工人員的典範。她是家扶心中孩子的媽媽,也是雲林家扶莪馨會的寶,許多重大項目都在她手中完成,為了感謝她的犧牲奉獻,雲林家扶於10日特別舉辦感恩茶會。

曾欣盈回顧說道,35年前的雲林,是一個窮鄉僻壤的農業縣,需要扶助的家庭很多。當時的家扶中心只有5個社工員,百端待舉,每個社工員都必須有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外型瘦弱的曾欣盈,剛進家扶就負責雲林家扶兒童館(現今公安路館址)籌建巡迴募款工作,為了舉辦多場的義賣活動,總要忙到昏天暗地。雖然辛苦,但當活動圓滿達成、受到肯定時,獲得的那份成就感,就是她35年來工作的原動力。

感恩茶會,大家爭相看著曾欣盈35年來的工作照片。(記者廖素貞/攝影)感恩茶會,大家爭相看著曾欣盈35年來的工作照片。(記者廖素貞/攝影)

民國75年開辦兒童寄養服務方案,是前所未聞、新開創的業務。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曾欣盈經常獨自全縣巡迴招募寄養家庭,並與行政機關斡旋;時常碰壁,甚至是冷嘲熱諷。經過1年的努力,雲林家扶中心在76年招募了第一個寄養家庭,成為受虐孩子的緊急安置庇護所。而在79年,雲林縣終於成立全國第一間兒童館中心。

明年將退休的曾欣盈,儘管身體狀況一直走下坡,但她仍然馬不停蹄的工作。她表示:「雖然辛苦,但很快樂!」35年來,她協助許多家庭、失依的孩子,看著他們走出貧窮,並成家立業,是她最感欣慰的事。目前從事房屋仲介的張義信和林學,是接受她輔導的前兩個孩子,如今已50多歲,也去參加感恩茶會,他們抱著曾欣盈說:「她是我們的媽媽,也是我們的姊姊。」

莪馨會的媽媽們更是感謝曾欣盈一直以來的提攜與鼓勵,當她們遇到工作低潮時,曾欣盈總是提醒她們不要忘記來這裡的初衷,要「歡喜做,甘願受」。◇

奉獻家扶35年的曾欣盈(中)與雲林社工們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奉獻家扶35年的曾欣盈(中)與雲林社工們合影。(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