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該看的不給看 陸客自由行沒有真自由

陸客來台自由行,台北國父紀念館為熱門景點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客來台自由行,台北國父紀念館為熱門景點之一。(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中國大陸資訊封閉,眾所皆知,大陸人民須透過翻牆軟體,才能獲得真實消息,否則就只能生活在中共矇騙之下。出國旅遊是中國人接觸外界的方法之一,但人民在出國前,中共會施打所謂的「預防針」,防止百姓看到真實訊息。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說,「當中國人接收到自由國家資訊時,心裡就自能判斷對錯。」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中國人要出國前,中共一定會交代哪些事情不能碰,尤其是不能接觸法輪功。中共很擔心自己的人民接觸真實訊息,擔心被台灣的自由氛圍所感染,打預防針再出國是必然的!中共為維持政權而封鎖媒體,言論控制才能進行深層控制。

他說,有些知識分子是不怕中共的,一般老百姓多少都會怕,表現不好就不讓你出來,中共有很多制裁方法,讓人民會害怕而聽從命令。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台灣早年在白色恐怖或是戒嚴時期,離開台灣到任何國家,某種程度是無法脫離國民政府情資系統掌控的,尤其現在科技如此發達,掌控更容易;面對一個威權體制,百姓還是擔心中共追蹤,也無法避免。他曾經去中國大陸也很納悶,走到哪隨時都有公安出現。

中共封嘴封不了人心

張錦華指出,中共封鎖言論自由,在自由國家是不能接受的,事實上,人民的思想也封閉不了;中共以為他叫人民不看不聽什麼,但是人民出來後,聽到看到什麼也是無法封鎖的,這只會反映出中共的極權蠻橫跟自我封閉。

其次,用這樣的方式脅迫人民,製造人民的恐懼感,在開放的時代,中國大陸也是要接軌全世界,這樣的做法其實已失效。張錦華強調,中共欺騙百姓,由於資訊被封鎖,人民會以為是真實的;等到了自由國家,就會判斷這樣的說法是對的嗎?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只要人民有機會接觸自由資訊時,就會發現原來外界是自由的,原來人民可以當家作主,人民有權利監督政府,可以跟政府表達不同意見;而且政府應該要服務人民,並非人民當政府的奴隸。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說,現在自由行已經開放,中共過去團進團出對遊客的交代已不太適用,中共擔心國人來台灣旅遊,會受到社會開放、公民運動自由、民主選舉的感染。但他認為,中共的擔心程度,並不那麼嚴重,能來台灣旅遊的國人,絕大多數都是吃中共飯的人,值得省思的是民主自由、個人尊重乃至於民主改革,都未在中國大陸開花結果,中共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願意改革。

他提到,台灣無法接受共產黨思維,兩岸社會越交流,對中共政權越感到疑慮,如艾未未受到打壓等事件,台灣受到很大的震撼,更不用說才告一段落的香港占中運動,中共不守信用,粗暴等問題。

陸客滿街跑 台人知共多少?

另外,值得省思的是,台灣人對中共了解多少?張錦華說,台灣人民對於共產黨極權控制到底了解多少,若了解應更清楚地反抗這樣的政權,沒有任何人民願被政府壓制,連政府貪腐,甚至侵犯自由權、生命權的時候,也不能說話,沒有任何人同意這樣的做法。

張錦華指出,從太陽花學運到頂新事件,大家越來越看清,原來極權控制國家,他的商人也是被政治控制;這些商人買通官員,壟斷言論、炒作房價、圖謀利益,甚至黑心傷害百姓健康,導致台灣經濟環境不佳,甚至更窮困。整個問題來自於中共的政商權貴集團造成的影響,這部分台灣人越來越清楚,但是還不夠。

她強調,中共壓制人民到什麼程度?又有多殘暴?恐怕超過一般人的想像,為了錢甚至可以活摘器官賣出圖利,台灣民眾一定不理解為何身負救人天職的醫生,在中共集團裡卻成了殺人者?這裡面牟取暴利、貪腐到什麼程度?為何沒有所謂的公民監督,讓此暴行持續進行著?很多人沒辦法想像。對於中共濫用權力、欺壓人民、迫害人權且嚴重腐敗,台灣人了解的還停留在很表面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