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買房人易犯的昂貴錯誤

若家中無就學生未必為好學區付出昂貴房價。圖為加州某地豪宅。(Getty Images)
若家中無就學生未必為好學區付出昂貴房價。圖為加州某地豪宅。(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在矽谷,房屋如果買得合適,將成為您的最好投資;反之,可能會多花好幾萬美金的冤枉錢或是錯失好機會。本文將列舉買房人最常犯的錯誤,並說明如何避免。

第一印象 錯失潛藏增值屋

每個人都對「即刻入住」的房子印象深刻,這種房子所有的工程都已經做好,您只需拿上鑰匙就可以搬進去住了。結果就是,每當一棟標榜「即刻入住」的房子甫上市,因為布置得很漂亮,當然搶手,得標者付的也是最高價格。

另一方面,如果買房人不太在意房子的一些小問題,而看到其升值潛力,那他就不必參與多方競價,而且最終會得到很好的收益。

看到髒亂 反而要興奮

一個雜亂無章的空間會比幾乎沒有家具的房間,給人感覺更狹小壓迫,因此房產業者通常用「乾淨清爽」策略,來達到提升房價。

所以,之後看到雜亂空間的時候,要忽略您的第一反應,即這個房子對您沒有吸引力或者是不夠寬敞,而是要去尋找其潛在價值,並且要有那種自己可能會拿到好價格的興奮感!

這些賣主 就是買主的機會

通常一棟普通的房子的修繕花費大概在1萬至1.5萬美金,但給房產帶來的增值卻能多達5倍之多。

如果房子沒有進行這些簡單的改善工程,通常有以下原因:經紀人比較差、房子由租戶居住、房子是無遺囑遺產執行或法院拍賣房,或者吝嗇的賣主不願花錢做這些改善。

所以,假如買家能忽略外觀的感受,多注意房產真正的價值,買下後再由自己安排整修裝潢,就能省下一筆費用,並且讓房子立即升值。

選對學區 適時加值房價

學區對房價提升影響性大於其他隱藏因素。圖為加州灣區房市。(Getty Images)學區對房價提升影響性大於其他隱藏因素。圖為加州灣區房市。(Getty Images)

從前的房產經紀常說,決定房產價值最重要的3個因素是「位置、位置、還是位置!」毫無疑問,在矽谷也是這樣,比如附近的學校、公園、社區安全性等等,每一項都會影響到房子的售價。

學區對房產價值和其升值空間,就比其他任何隱性因素都要大。舉例來說,一些人可能不知道有的社區,比如:Lloyden Park和The Avenues,它們屬於差一點的Redwood City學區,而不是Menlo Park學區。

下面將協助讀者了解哪些城市的學校非常優質。比如:Palo Alto、Los Altos和Cupertino市。有些區域所屬的學區可能比您預計的要好,比如:Sunnyvale區,就位於Cupertin學區,而 Mountain View區則屬於Los Altos學區。

「好學校」網站(www.greatschools.org)會對加州各學校的考試成績排名進行公布。考試成績排名是衡量學校好壞的一個量化標準。排名分數最低為0,最高為1,000。

最後,要注意的是,如果家中沒有孩子要在這些學校上學,為好學校而多付這些錢就不值得了,因為即使將來您賣房時價格會低一點,現在少付的一大筆房款可能就足以彌補,所以多方了解學校的資訊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