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倫敦豪宅市場回顧展望

Hanover Private Office執行董事Alex Newall解讀倫敦房市。(大紀元資料室)
Hanover Private Office執行董事Alex Newall解讀倫敦房市。(大紀元資料室)

文/亞歷克斯·紐沃爾(Alex Newall)
2014年即將結束,2015年轉眼即到。Hanover Private Office的執行董事Alex Newall為讀者解讀倫敦和周圍諸郡(Home Counties)的房地產市場。

2014年,住房市場發展強勁。在倫敦中心的高檔地區,房價上升了20%;周圍諸郡的價格漲幅也達到10%。價格成長在豪宅和超豪宅市場尤為顯著。

價格成長的趨勢和來自全球的需求強勁、房源有限和買家所在國貨幣兌英鎊的匯率不錯有關,而且英國是八大工業國組織(G8)中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自從秋季以來,由於多國一系列的經濟數據不佳,波及全球股市搖擺不停,也令倫敦住宅市場的成交量下跌。

有人認為,第四季度倫敦房產成交量減少是因為人們不確定如果工黨在2015年5月分贏得大選,豪宅稅(Mansion Tax)是否依然會獲得通過?

Alex認為,還有另外一個因素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英國納稅人可以用來抵消資本所得稅(即出售房產時產生的利潤,Capital Gains Tax)的「私人住宅救濟金」(Principle Private Residence Relief),其有效期從原來的3年被減至18個月。進入英國的境外資金也需要納稅。

15年前,倫敦根本沒有亞洲資金支持或者亞洲資金自主的發展項目。現在,倫敦主要的房地產開發項目中25%具有亞洲資金背景。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中,倫敦地產市場經歷了很大的變化,再也不依賴於某一個族裔或者國家的買家。整個倫敦都出現成長,事實證明二到四區的房產都是極佳的投資地點。

倫敦房價對倫敦周邊的諸郡也帶來了「外溢」的影響。在倫敦西南邊的薩裡郡(Surrey)離倫敦很近,房價也因此大為受益。國際買家和富有的英國買家入市,推高了那裡的房價。

未來5年,薩裡房價的漲勢將會很不錯。那裡投資者之間的競爭比倫敦中心高檔地區要少,但是投資回報率更高,內部報酬率(IRR)經常可達30%。

無論買家選擇在倫敦還是薩裡投資,記得一定要在資金許可的範圍內買到最好的區。倫敦騎士橋(Knights bridge)是流動性極佳的豪宅市場。薩裡的Virginia Water區的Wentworth也是個非常適宜投資的地方。

公平地說,2015年將為英國市場帶來更多的投資良機,尤其在5月分之前——一部分英國買家會觀望選舉結果,Alex則認為這是躍入市場、鎖住位於理想地段物業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