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訪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曾建元:占中被清場 台灣應聲援

曾建元表示:「台灣在道義上一定要義不容 辭聲援雨傘運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曾建元表示:「台灣在道義上一定要義不容 辭聲援雨傘運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香港雨傘運動為爭真普選,持續75天,香港警方11日對金鐘等占領區進行全面清場。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台灣應給香港雨傘運動道義上的聲援,他相信,香港人民追求的政改不會因占中小小挫敗而倒下,未來一波波運動會再起來,而抵擋年輕人追求民主的中共、港府,也將面臨歷史的清算、批判。

太陽花與九合一選舉衝擊中共與港府

曾建元表示,中共、港府目前面對的是香港年輕世代,香港與台灣學運的差異在於,太陽花學運是占領立法院議事大廳,而香港雨傘運動則是在香港街頭遍地開花,現在表面上被清場,「但香港民眾占領的是時間,因為時間會在年輕人身上,中共、港府得罪的是年輕世代,而且是整整一代人,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以時間推進,未來10年、20年這一代年輕人會占領整個時代,中國這個世界將會被年輕人這一代占領,他表示:「過去抵擋時代潮流這些人,未來將面臨歷史的批判或清算。」中共當局在處理香港雨傘運動時,若不考慮香港政改在歷史上的定位,將會被掃進垃圾堆中。

曾建元表示,台灣太陽花學運對剛落幕的九合一選舉發生了非常重大影響,因為年輕世代藉著民主制度給予的條件反撲,力量大到幾乎導致一個政權垮台。這樣的結果,對中共與香港當局產生很大的衝擊,兩地政府將體認到民主的力量很大,對專制政權存在是一大威脅,因此,中共當局這次在處理香港雨傘運動時也很小心,表面上一點也不讓步,顯然中共對人民的力量非常害怕。

另外,從民間角度來說,他說:「一個上軌道的民主制度,是用和平方式來轉移政權,或對政府施政問責的最文明方法。」但中國目前由中共執政,不可能實施民主,香港就會有點空間,因為英國將香港移交給中共時達成了實施一國兩制的共識,但中共現在明顯抗拒給港人直選特首的權利,使得香港改革進程非常緩慢。

香港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

曾建元說:「香港並不是完全沒有希望」,因為接下來香港還會有幾波的政治改革攻防議程,香港雨傘運動表面上看起來挫敗,人民要求政改的勢氣卻不會因此而往下掉或告一段落,「政治改革運動還會一波波起來。」

他強調,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經驗給予香港人民相當程度的信心,年輕世代在九合一選舉展現的力量,顯示民主制度在華人社會中是成功的,「這個目標追求是值得的」,只不過在過程當中,必須要付出、犧牲。

港雨傘運動 台灣要義不容辭聲援

「台灣在道義上一定要義不容辭聲援雨傘運動」,因為香港人民是第一線與中共政權進行抗爭,在同一個時間空間進行,不像在台灣還有個空間的距離,他認為,在兩岸互動中,香港一定程度幫台灣削弱了中共對台灣政治上的壓力,香港現在有難,台灣一定要給予支持。

曾建元提到,港民若能感受到來自台灣的溫暖、支持、鼓勵,才會有鬥志進行下一波的行動,因為台灣提供人力、物資協助比較難,也容易挑起兩岸的重大衝突,但道義責任不能免。

台灣民主制度成功 給港人一定鼓舞

由於台灣成功實施了民主制度,讓香港人民追求民主化給予一定的鼓舞,從華人、普世價值的角度,「我必須提醒中共當局在處理香港占中問題當中,要兼顧到民主、 法治、人權等價值。」

他說,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日提到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普選,讓中共非常不高興,但馬總統的說法已守住中華民國基本立國精神及國家核心價值,這一點就很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