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給孩子的一封信——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

文/植物
孩子,這次你考上研究所,很多人都為你高興!除了老爸,我知道你是最高興的人,畢竟我們的努力終於有了代價!

我自己是從小「自學」(不上補習班)長大的,到現在也算有了一點小小的成就(其實也沒有什麼成就,只是自己比較知足一點)。所以造成我對你及你弟的教育方式採用了「自由開放」的態度,除了品德和健康,我沒有給你們任何學業上的壓力,或許因此造成你們不上補習班,也不夠努力,所以在學業上表現平平,連帶也影響了你的就業?我想老爸要為此負一點責任。

這一年多來,你努力(找)工作、交女朋友、讀書,現在終於也靠「自學」考上了一所普普通通的「名」校,但也算是一種成就!我知道「平凡」的你,做夢也沒想到有一天能夠上研究所讀碩士。但無論如何,這是你人生的目標之一,能夠實現,確實令人歡欣無比。

你該記得老爸說過要和你一起去考研究所,其實老爸是要激你的;我這種年紀去讀研究所,實在是「投資報酬率」太低了,還不如多陪陪你老媽比較實在。

希望你回想這次成功的原因是什麼,我會先和你討論過,再貼出這篇文章,然後把這次成功的經驗複製到你的人生中。以我的觀察結論是「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那幾本書你讀了多少遍才愈來愈通,這告訴我們「勤能補拙」!在這幾百個日子裡,有數不盡的夜晚、假日,你坐在餐桌前讀書,這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毅力,這告訴我們「有恆為成功之本」!

是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成功。老媽說她有禱告,但別忘了「天助自助」!

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許我們走得較慢,但只要持之以恆努力不懈,終有成功的一天!◇

作家植物的網誌:http://classic-blog.udn.com/sunmoon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