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老爹老師——負責篇】積極面對自己的責任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最近上了「叢林醫師」史懷哲的故事,裡頭敘述了非洲蘭巴倫地區的人民生活散漫,除了少給史懷哲幫助外,還順手牽羊的偷了他好多的東西,讓史懷哲在實現夢想、建造醫院時,感到十分艱困,我想這就是史懷哲的壓力吧!

如果沒有這樣的壓力,史懷哲可能就不會激盪出突破的毅力,沒有突破的毅力,就成就不了他感人的故事,所以人必須面對不喜歡的事,把它轉換成突破自我的感覺,這樣才能克服因不喜歡而生的壓力!

「數學」是小朋友們最不喜歡的一門課,所以,上課時我盡量用輕鬆的方式來教學,有時講笑話,有時扮小丑,有時假裝不懂,讓小朋友教我,有時演默劇,讓孩子們專注,笑鬧聲中就是希望小朋友能喜歡數學,在輕鬆的氣氛中,學好數學,所以我的進度是慢了一半,但對某些可以進步的小朋友,卻仍然沒有斬獲。這讓人十分的沮喪,但我還是得秉持這樣的精神下去,只要稍稍改變小朋友的學習態度。

根據我的觀察,很多孩子們回到家的學習力是等於零的,也就是到學校上課時才學,有的到安親班,讓那裡的老師協助完成功課,回到家就完全沒有自己看書或寫作業,這樣當然是學不好的,我是過來人,對這些事瞭若指掌。

其實我小時候並沒有上什麼安親班,我也不是什麼頭腦頂尖的人,但我多了一股想要學會的企圖心,所以即使老師出的作業寫完了,我仍會籌錢買一本裡頭什麼科目都有的參考書,然後按照進度把練習題做完,別以為我會有高人指點,我的父母是不識字的農夫,姊姊成績也不佳,無法指導,功課真的要進步,就只有靠自己努力付出,努力發問,解決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勇敢面對,所以我就不怕數學這惱人的科目。

記得上小學時,除了一次和爸爸到朋友家作客,回到家已是深夜而沒作完功課外,我是個準時繳交作業的學生。而叫人難忘的印象是在國中一年級時,當時導師規定每天要寫一篇日記,那回忘了把已經寫好的日本放進書包,造成的後果是被喚到辦公室,導師當著眾老師的面前,高舉的竹鞭狠狠地在我伸平的手心上抽了幾抽,我是個懂得廉恥的少年,從此告訴自己,今後別再有第二次的經歷。

當我的學生有類似和我當年一樣繳不出作業的問題時,其實那幕被抽打的印象就會浮在我的腦海中,提醒我多了解孩子些,所以,再三提醒,提醒的話寫得不能再寫,說得不能再說,也確定孩子不是因為討厭我而不寫,只是單純的怠惰時,我仍會為他們保留顏面,施以薄懲,因為適當的壓力是推動人前進的力量,我更期待我的學生記取我的叮嚀,積極面對自己的責任,因為這才是來學校學習的重點。

老爹小嘮叨:責任要自己扛才擔得起,這樣才知道我們是有肩膀的人喔!◇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