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2015年居家裝潢 哪種顏色最潮?

色彩權威機構「彩通」選擇馬沙拉為2015年年度色彩。(廠商提供)
色彩權威機構「彩通」選擇馬沙拉為2015年年度色彩。(廠商提供)

文/許靜心、唐寶兒
猜猜看,2015年哪一款顏色會引領潮流、成為主導時尚伸展台和居家牆面的焦點?讓我們來看看世界各知名塗料公司所公布的2015潮流色彩各是哪些吧!

宣偉塗料Sherwin-Williams:珊瑚色

宣偉塗料(Sherwin-Williams)將珊瑚色(Coral Reef,色號SW6606)定為2015年的年度主打色彩。完美混合粉紅色、橙色以及紅色的珊瑚色,讓人聯想到復古的花卉圖案,以及增添對營造都市綠色空間的想像。

宣偉塗料將珊瑚色定為2015年的年度色彩。(Sherwin-Williams提供)宣偉塗料將珊瑚色定為2015年的年度色彩。(Sherwin-Williams提供)

陽光‧古典

事實上,珊瑚色系並非新穎的色系,它曾多次被色彩專業人士提出,類似的顏色如:焦褐色(Burnt Sienna)──出現在彩通公司(Pantone)所發表的Pantone's earthy '70s palette,展現出70年代所經歷的經濟衰退與地方環保意識漸興的現象;陽光珊瑚桃紅色(Sunkist Coral)則出現在頂尖的色彩專家Diana Hathaway Timmons色系清單內。

宣偉塗料色彩行銷總監Jackie Jordan表示:「珊瑚色是可以具體的表達快活與高興的色彩,我們將它定為2015年的年度色彩。珊瑚色的應用範圍之廣,出乎人意料,不論是傳統的、古典的、平房或當代建築,都可以注入各式風格的設計美學。

珊瑚色在住宅或商業空間中可以怎麼運用呢?宣偉建議可作為單一色的牆面,或是作為玄關處的醒目色彩;與其他互補色系搭配,並突顯珊瑚色的外向性格;將某一件家具上色,視為一件獨特的作品等。

宣偉塗料將珊瑚色定為2015年的年度色彩。(Sherwin-Williams提供)宣偉塗料將珊瑚色定為2015年的年度色彩。(Sherwin-Williams提供)

得利塗料Dulux:暖銅橙

得利塗料(Dulux)的2015年色彩預測是「暖銅橙」(copper-orange),它完美融合金屬色調與暖色系元素,並能與白色、粉色、橙色、金色與大地色系等完美搭配,色彩本身蘊含豐沛的情感熱度,具有向上提升的正面意義,並將習以為常的每一天連結起來。

得利塗料的2015年色彩預測是「暖銅橙」。(Dulux)得利塗料的2015年色彩預測是「暖銅橙」。(Dulux)

正向‧包容

這些可與「暖銅橙」搭配的色彩也符合2015年的大趨勢——溫暖、正向與包容。豐富的大地色反映出人類對自然環境的重新關照;膚色象徵了人與人之間的交互作用;墨灰則象徵即將告別的陰暗過去。

色彩權威機構「彩通」(Pantone)選擇「馬沙拉」(Marsala,編號18-1438)為2015年年度色彩,與「暖銅橙」色系相近,這是種透著紅色的棕色,色彩豐富而樸實,散發著信心和穩定,不同於過去幾年流行的亮彩,屬室內設計與裝飾最適宜的中性色。

本傑明摩爾

Benjamin MooreGuilford

本傑明摩爾(Benjamin Moore)則是將「自然的中性色彩」作為2015年的主流色——一款命名為「吉爾福特綠」(Guilford Green,色號HC-116),屬淡黃綠色系(sage-meets-chartreuse hue),被本傑明摩爾選定為未來一年的潮流色彩。 

本傑明摩爾將「吉爾福特綠」作為2015年的主流色。(廠商提供)本傑明摩爾將「吉爾福特綠」作為2015年的主流色。(廠商提供)
自然‧嶄新

散發銀色光澤的「吉爾福特綠」可以同時展現並滿足現代和傳統的風格,格外引人注目。該廠家也介紹了2015年的色彩趨勢──由美麗的綠色、藍色、腮紅色和莓果色色度組成的23色調色盤規劃,可以巧妙地改造不同的空間。

「我們選擇吉爾福特綠作為2015年的年度色彩,因為這個色彩可以作為任何一個房間的主色調,強化空間感與建築特性。」本傑明摩爾創意總監Ellen O'Neill認為:「吉爾福特綠是一個連結大自然、生活空間和室內裝潢的完美顏色,藉由色彩空間的規劃,可以為居家環境注入一股全新的能量和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