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占中暫落幕 公民抗命時代啟動

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對金鐘雨傘廣場進行全面清場,有市民到場抗議。(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對金鐘雨傘廣場進行全面清場,有市民到場抗議。(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歷時75天的「雨傘運動」,12月11日在金鐘占領區全面清場下告一段落。這一場運動標誌著港人對中共的澈底失望和放棄幻想,成為香港進入對中共及梁振英政府全面不合作的歷史轉折點。

200多人11日堅守至最後一刻,再次高喊「梁振英下台」、「撤回人大決議」、「我要真普選」,讓訴求回到初衷,並表明「We will be back!」(我們會回來)。隨著公民抗命運動進入新階段,下一步將聚焦第二輪政改諮詢,並在議會內否決中共人大違憲決定。

9月28日,87顆催淚彈驚醒港人,香港學生和市民和平非暴力的抗爭運動獲全世界媒體報導,蜚聲國際。雖然雨傘運動在中共喉舌抹黑與黑道打壓下一度放軟訴求,但金鐘廣場的最後一夜萬人空巷,顯示2個多月來港人不忘初衷。

雨傘運動掀起香港抗共拒共潮。中共人大8.31違反政改五步曲的規定,對香港政改設下框架,中共地下黨特首梁振英無視港人訴求,一再激化矛盾,全過程令中共極權、暴力、欺騙、恐怖、流氓的邪惡特質,在香港這個國際都會上全面曝光。

面對7千警力200人堅守

11日梁振英政府出動7千警力,進行金鐘占領區全面清場。在學聯與學民思潮呼籲下,市民及學生恪守和平非暴力精神,警方在禁制區的清場行動在4小時內完成,沒有遇到反抗。

逾200人,包括學聯及學民思潮成員、資深大律師、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市民,在現場留守至最後一刻,和平等候被警方拘捕,不時高喊「梁振英下台」、「撤回人大決議」、「我要真普選」等口號。

最後一批被捕的學聯祕書長周永康撐起黃傘,現場有人合唱代表傘運的歌曲《撐起雨傘》時,周永康一度感觸落淚。(記者蔡雯文/攝影)最後一批被捕的學聯祕書長周永康撐起黃傘,現場有人合唱代表傘運的歌曲《撐起雨傘》時,周永康一度感觸落淚。(記者蔡雯文/攝影)
警方在金鐘占領區清場,移除占領人士設置的障礙物及留下的帳篷。(記者余鋼/攝影)警方在金鐘占領區清場,移除占領人士設置的障礙物及留下的帳篷。(記者余鋼/攝影)
今次共有15位立法會議員被捕,是香港歷史上最多議員被捕的紀錄。70多天來堅持每天到金鐘的九旬老人黃伯,在下午5時許被帶走,相信是年紀最大的被捕者。

周永康:公民抗命到底

警方拘捕行動一直持續到晚上9時許,最後一批被捕的學聯祕書長周永康撐起黃傘,現場有人合唱代表傘運的歌曲《撐起雨傘》時,周永康一度感觸落淚。他在被捕前說,清場不會解決問題,政府沒有交代落實真普選的確切時間,市民將會重返街頭,以不合作等方式,繼續公民抗命到底,拖垮第二輪政改諮詢,甚至財政預算案。

他強調,占領運動未贏,但也沒有輸,只是暫時落幕,他預計明年中或出現第二波占領,因政府或在半年後提交政改方案到立法會審議。警方晚上宣布,金鐘清場行動總共拘捕209人,包括131男78女。

清場行動受到國際媒體聚焦。CNN報導警方金鐘清場,將雨傘運動形容為「一場非凡的占領」,「挑戰了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香港政府,贏得了全世界的關注」。BBC網站頭條也報導了這條消息,並以圖輯回顧雨傘運動的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