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鋼鐵雕塑 展現西螺大橋新風貌

鋼鐵雕塑「珊瑚結」12日完成裝置。(記者廖素貞/攝影)
鋼鐵雕塑「珊瑚結」12日完成裝置。(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西螺大橋旁的雕塑公園裡,在紫戀花道上又增添了一項作品「珊瑚結」,是由東海大學設計學院段存真、邱建銘二位老師帶領4位研究所學生,利用螺陽文教基金會去年購買的西螺大橋汰換之舊鋼骨創作的,花了2個多星期,於12日完成此作品。

「珊瑚結」是本次西螺小鎮藝術節的創作計畫,希望透過藝術家的重新雕塑,讓西螺大橋舊鋼骨展現新風貌,也讓西螺大橋留下年輕、創意且富有歷史意義的「鋼鐵雕塑作品」。同時也為西螺大橋邁向戶外美術館的目標,再前進一大步。

螺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何美慧表示,文化藝術需要時間的累積,而現在正在打底,未來將一代比一代厚實,一代比一代豐富。去年西螺大橋整修時,拆下了60公噸的大橋舊鋼骨。這些鋼骨在藝術家的巧手下,目前已創作出5件作品,其他4件是由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所完成。而剩餘的舊鋼骨大約還可創作3~4件作品。

何美慧強調,法國的亞維儂藝術節舉辦了30年,現在成為全世界藝術家朝聖的地方。而我們擁有這麼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西螺大橋,如果能把它轉變成一座戶外美術館,讓每年的小鎮藝術節成為藝術家喜歡來的地方,那將吸引多少遊客來西螺觀光,帶來多大的觀光效益。西螺不應只是靠土地生存的農業鄉鎮,更應該是朝向文化與藝術並榮的小鎮。◇

去年由台藝大創作的作品「哪來的鐵?」都是用西螺大橋的舊鋼骨創作的。(記者廖素貞/攝影)去年由台藝大創作的作品「哪來的鐵?」都是用西螺大橋的舊鋼骨創作的。(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