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兩星系撞成火樹銀花 為聖誕佳節添喜

NASA的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兩個星系正在發生碰撞,撞出火樹銀花般的繽紛。(NASA)
NASA的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兩個星系正在發生碰撞,撞出火樹銀花般的繽紛。(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兩個遙遠星系正在發生碰撞,產生火樹銀花般的繽紛景象,似乎是在迎接聖誕佳節的到來。

據NASA報導,這兩個位於大犬座的星系分別為NGC 2207和IC 2163,距離地球約1億3千萬光年。在過去15年來,共有3個超新星在這兩個星系發生爆炸,產生了迄今已觀測到最豐富的超亮X光射線之一。

與我們的銀河系一樣,NGC 2207和IC 2163也擁有很多X光雙星系統,這樣的系統包含一個中子星和一個伴星。伴星的物質會被吸往中子星,這些物質撞擊中子星所釋放的能量會使中子星的表面升溫至幾百萬度,同時發出大量的X光。

像NGC 2207和IC 2163這樣互相碰撞的星系,通常會孕育許多新星的生成。在碰撞過程中產生的衝擊波,會導致氣體雲的坍塌,然後形成星群。

研究人員估計,在這兩個星系生成的恆星都非常年輕,可能只有1千萬年左右。相較之下,我們太陽的壽命為100億年左右,迄今為止已過了大約一半。

此外,有分析顯示,這兩個星系每年可形成24個像太陽這種質量的恆星。而銀河系現在每年只能產生1至3個這樣的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