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 家庭安全的必備設施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家庭中所謂的安全問題,包含很廣泛的層面,有廣義的說法,諸如:房屋結構、耐震強度,到建築技術規則中樓梯的寬度、徒步距離的長度都與安全有關。然而下述的所謂安全設施,較偏重從事裝潢時,較相關的部分而言。從事裝潢的工作目的就是要「好活」,要「好活」當然安全問題是首務,為了安全,該準備的設施如下:

1、 天花板:雖然法令規定,每隔一定距離必須設置溫感式報知器、偵煙器、自動灑水設備、乾粉滅火器、排煙口、排煙管、排煙罩、擴音喇叭等。在建築管理及消防設施的管理細則上,都有詳加規範,尤其自消防署成立之後,亦有新的規定。尤其對準備開店的人而言,無論面積大小,今後的規定越來越嚴格,不做都不行,否則難以開店。其實為了自身的安全,及免於傷人,自動去做,就算做過頭都不為過。

2、 牆面:儘管以耐燃材料為之,起碼不助燃是最低的條件。耐燃材料有:水泥石膏板、木絲水泥板、矽酸鈣板(無機防火板)、礦纖板、玻璃纖維板、磚牆泡沫水泥板、空心磚、玻璃磚、鋁合金屬板、鋼板、陶磁板、琺瑯板、岩板、大理石板等,皆屬耐燃性材料。其裱付的材料,如:金屬壁紙、碳纖維、無機纖維壁布、紙或以阻燃材料處理的纖維,都可以達到耐燃效果,耐燃材最大的好處,除永恆性外,遇熱不起煙,有助逃生。除此依規定在適當的位置須設置警告器、指標、斷電照明設備及滅火器。

3、 通道:在通道上需設斷電照明及標示,最重要的是需要逃生指示地圖、防火門、自動關門器、逃生緩降梯(機)救生用窗戶、警鈴及消防栓和加壓裝置。

4、 在廚房工作間:有電、有瓦斯、有火的地方,需要隔除於室外或獨立之空間,門窗牆壁皆應以防火耐燃性的材料來鋪設,並準備萬全之滅火筒,千萬不要以油性油漆粉刷。萬一事故發生容易引燃,瓦斯則需加「防爆裝置」,因為漏氣到了一定濃度,其中所含的氫氣甲烷氣會自動引爆,非常危險,桶裝瓦斯亦然。且鋼桶必須固定,以免地震時倒下亂滾。

5、 觀念建立:人生只能有一次機會,裝潢時要體認這些「東西」和我們的身體髮膚一起共存,由不得因人的疏忽、遺忘、大意就把寶貴的生命賠掉,所以除了選擇耐燃材料外,要多準備一些防範設施才好。◇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