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年輕族群 血糖指數亮紅燈 也需天然保健品輔助

 (123RF)
 (123RF)

文/盧玉珠
近年來,國人糖尿病發生率及死亡率一路攀升;根據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排名第四。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誘發糖尿病因素很多,如糖尿病家族史、不規律飲食習慣、肥胖等。

一般民眾常誤以為糖尿病是銀髮族的專利,然而資料顯示,在台灣40歲的成人當中,每10人就有一位是糖尿病的患者。健保資料庫的統計發現,目前全國20歲以上民眾約有143萬人患有高血糖,卻有23%的民眾不知道自己血糖已經過高!

研究同時顯示,約有3~4成的糖友因應酬聚餐增多,造成控糖不力,不少人糖化血色素濃度飆到10%(正常值為7%)。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糖尿病患對於三高的控制遠不如老年人,年長者多已退休,有較多時間運動、注意飲食控制;而年輕人需工作應酬,大魚大肉下肚又沒時間運動,普遍三高控制不佳。

對此現象,資深藥師生光藥局孫淑儀藥師表示,飲食習慣的錯誤與生活習慣的改變,糖尿病病患的比例確實逐年增高,甚至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以前是50~60歲人正常的代謝失常、退化,可是現在也有30~40歲的民眾出現血糖飆高。

孫淑儀建議高血糖民眾,先從醫院處方的藥物做控制,不能任意停藥;同時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再者,市場上有一些含天然成分的產品可以輔助藥品,穩定血糖。「山苦瓜,葫蘆巴」這些可穩定調節血糖的代謝,減緩飯後血糖急遽增高的症狀,穩定血糖;也有從綠蜂膠萃取營養成分,可以降低身體因為血糖過高產生的自由基,增加它抗氧化的能力,或是葡萄糖的代謝能力。」

針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孫淑儀建議民眾選擇本身具有研發能力的品牌,她同時提醒,民眾一定要找有執照的藥師,選擇有口碑、品牌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