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祖孫情

文/陳淵燦
芽兒5歲時,冬天天寒地凍,總喜歡爬上阿公獨睡的眠床,眠床是古時老人家使用的木床,整個攏罩有蚊帳,自成天地,宛如一小小房間,出入須拉開前方雙向垂掛的蚊帳,白天不用時兩邊門籬仔般的蚊帳布,就拉開張掛固定。

床板下方是一整個木製大櫃,兼有防盜作用。他很喜歡跟阿公(小孩兒都叫怹「俺公」)睡在一起,也愛暱在一塊兒。

他最喜歡把在外頭玩膩了的一雙冰冷小腳,擱在阿公的小腹上,他知道阿公會替他蓋上棉被暖和暖和。這時候他就得寸進尺問:「俺公,有金含嘸?」(音ㄍㄧㄥ ㄍㄤ,是外表有一層砂糖,直徑約1.5cm的小硬圓糖。)這可是明知故問!

「哎喲,哪會嘸!」說著阿公就坐起上半身,伸手從眠床後上方的一排小抽屜中,拿出一個金含,再摸著塞進芽兒的小小饞嘴裡。這正是當年芽兒的最高享受了!金含啣在嘴裡,雙腳擱在阿公小腹上,享受一段時間「不講話」,阿公也落得清靜,雙方都過得平安無事。

但兩公孫相安無事時,有時也有意外地「干擾」。家教嚴厲,連子女們都敬畏幾分的阿嬤,偶爾看見了就有意見:「盛豬夯灶,盛囝不孝。是古早人講的謳!你按呢會塞咧囉,太無款!」

這位挺厲害的阿嬤,連阿公也管上了。此時芽兒不禁瞪大眼睛,仔細看看事情如何發展。

「哎唷!細漢囝仔人識(音ba,知道之意)一下啥米!無要緊啦……」一家大小都怕的阿嬤,看來只有阿公不怕。芽兒察言觀色後,「哼」一聲,一雙小腳在阿公的肚皮上伸得更加直了。

芽兒國小四年級時,父親為了子女將來的教育,只得重操舊業,做回郵局局員。小家庭從苑裡坔底搬到嘉義來住。不久,阿公百年去世,回老家奔喪的父母親回來,還談論著怹的過往點點滴與出殯的情形。

芽兒聽了,想起小時候與阿公在眠床上打滾兒相處、親暱,連阿嬤都不怕的情形,不禁淚流滿面。

之後,他聽到父親跟媽媽悄悄地說了一句:「怹俺公疼這咧孫仔有值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