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豁達

文/西如
現代人生活豐富,人們不斷追求生活的品質。但難得的就是「豁達」二字。

豁達是什麼?就是心境、知足和淡泊。

同樣欣賞梅花,陸游看到的是:「驛外斷橋邊,寂寞閑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看風和雨。」同是滔滔長江水,在李後主的眼裡是「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而蘇東坡的眼裡卻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作者便有「紅梅猶有傲霜枝,芳姘桃李又逢春」之感。

孔子帶著學生到郊外散步,看到一位老者一邊在田裡拾麥穗,一邊哼著歡樂的小調。子貢不解地問:「老伯,你這麼大年紀,還在田中拾穗,真可憐啊!怎麼還唱歌呢?」老人笑著說:「我的快樂在你們心目中,就是憂愁,君子安貧,達人知命,我雖然貧窮,但我心安理得,知足常樂,沒有煩惱。」

一碗清茶,幾杯水酒,一碗家鄉米飯,一碟清菜豆腐,或三五知己談天說地,或一家老少樂敘天倫。不蒙世俗塵埃,忘卻功名利祿,運氣和暢。淡泊的人生,處處能領略人生的真諦,享受生活的清純,讓生活原汁原味,返璞歸真。

豁達是心船之舵,是長壽之根。◇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