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寧靜是福

文/西如
無論是誰,都喜歡過平靜的生活。因為平靜就是真實、灑脫。沒有諠譁、沒有鮮花、沒有吹捧、沒有掌聲時方可靜心,做他想做的事,寫幾首好詩和文章。沒有這些喧鬧,生活就像汨汨的溪流,花開花落由他去,雲卷雲舒任自由的過著真實的生活。

寧靜生活,方能抑制誘惑。被誘惑擊倒的人,多不安於平靜,若心靜萬事靜,更能理智做出慎重的抉擇。

老年人歷經風風雨雨、榮辱坎坷,走過了年輕時的轟轟烈烈、拚搏奮鬥,乃至退休,自然看淡一切。老年人的幸福與安祥,源於淡泊名利,理智的幸福與歡樂。

有位叫明慧的和尚,在深山寺廟潛心修行。他每次打坐入定時,都會遇到一隻大蜘蛛張牙舞瓜地跟他搗蛋,使他無法靜下來修行,明慧十分苦惱,於是向祖師求教:「我一入定,大蜘蛛卻出現了,無論怎趕牠,牠也不走,請祖師指點迷津。」

祖師拿枝筆,等蜘蛛出現時,在它肚子上畫個圈,看它是何方怪物。明慧畫完圈後,蜘蛛走了,他也安然入定。待他出定一看,赫然發現圖在自己肚子上。

人生中的許多困擾與煩惱,往往是來自於自己。若能常保寧靜之心,方能怡然自得。◇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