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單純助人心 街頭藝人飄洋秀魔術

徐開炫邀「小風」和「小草」一起開心秀魔術。(家扶基金會提供)
徐開炫邀「小風」和「小草」一起開心秀魔術。(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表演是我生命的獨白,想將這份單純助人的心傳遞下去。」29歲、任職於中研院的徐開炫帶著魔術百寶箱,隻身前往越南和平省偏遠村落,探視兩位認養兒童。

徐開炫在讀大學時參加魔術雜耍社,習得一技之長,2012年考取街頭藝人執照,開始在假日兼差,部分所得挹注安養院及兒童教育。他說,2年前曾短暫住過越南,因緣際會認養了兩位兒童「小風」和「小草」,讓他對當地有一分難以割捨的情感。

抵達和平省家扶中心附近一所小學,兩位害羞的小女孩過來搬椅子。徐開炫用生澀越語問候:「你好!我是Mario,我是台灣人,很高興認識你們!」笑容讓遠距離的會面有了美好開始。

村民陸續聚集,第一個魔術後,徐開炫聽到掌聲、笑聲,15分鐘後,就和村民融在歡樂中。表演結束,他特別準備越英字典,鼓勵她們學習英文,未來有機會認識世界。孩子的父親靦腆道謝。

徐開炫經歷過生命低潮,讓他重新審視生命存在的意義。他將表演分享出去,希望每個人在低潮、艱困時,都有人即時拉一把。

徐開炫答應孩子及村民,每年都將到越南帶來不一樣的藝術饗宴,也期盼台灣可以認養更多國際貧童,幫助孩子看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