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感動是一種養分

文/何蔚
常常有一些無法言語的感動。

譬如看見果實墜地,一枚青澀的蘋果或一個熟透的蜜桃從一棵樹上,冷不防地掉落地上,在塵土中,鑿下一道輕痕、打下一個水印,或者連一點兒蛛絲馬跡也不曾留下,可就在這一瞬間,它已經深深的感動了我。

譬如看見一隻小鳥,在我的窗台上跳躍盼顧,抖動漂亮的羽毛,對著我叫了一聲,而後又匆匆飛走;譬如看見一個朋友久違的眼神和手勢;看見一顆滾動在草葉上的露珠,被風摔碎之前的最後一次閃亮;看見一群螞蟻抬著一隻蜜蜂在大地上,緩緩行進所表現出的那種小心謹慎與肅穆莊重。

總之,感動我的有時是一種聲音,一種隱含生命幻想的複雜聲音;有時是一種顏色,一種沉重地負載了諸多情感訊息的顏色;有時是一種狀態,一種含蓄地超越了明示話語的狀態。更有時候,感動我的彷彿什麼也不是,即使是,也僅僅只是事物的一粒元素而已。不知道為什麼而感動?

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若是沒有感動,我想我就會在不痛不癢中迷失了自己。因為我知道,這個世上連一朵花、一株草、一湖水、一條狗,都那麼持久地擁有著令人感動的特質。如果對美視而不見,對春天無動於衷,那麼還有什麼理由在美和春天之間邁開雙腳呢?想一想,一朵花為什麼而鮮豔嫵媚?一棵草為什麼而搖曳多姿?一湖水為什麼而清波蕩漾?

許多時候,感動是不可能提前準備的,如同做夢一樣,因此也沒有必要在事後,對它做一番精采的歸納、總結或者賞析。

常常被感動而充滿激情的人是幸福的。

我或許是其中之一。故我想:我感動是由於我深愛著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我甚至比別人更留意也更鍾情於它們。而這些美好的事物也彷彿是我的朋友和親人,也同樣愛著、留意著、鍾情著我。我們永遠保持著那種和諧友誼、親密真摯的聯繫,保持著深層的感情交流、碰撞與溝通。彼此之間相互提醒、暗示。相互期許、關懷和給予。每一次小小的感動都會洗淨我靈魂中某個斑點和汙漬,每一次深深的感動都有可能截斷我性情中某一段深深的劣根。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感動使我的內心變得清澈、明亮、豐富而又寬敞,使我面對每一輪嶄新的日出都能贏得一個全新的自我。

一個人,只要還能感動,就不至於澈底喪失良知與天性。只要能感動,即使將你放在生活的最邊緣,你也絕不會輕易放棄做人的資格,以及與生俱來的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