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存款流失 陸銀行送車吸引客戶

【記者秦雨霏/編譯】在網路基金、信託投資和股市的競爭下,中國銀行存款正在加速流失。中國各家銀行用盡手段吸引顧客,包括現金回扣、國外旅行、免費蔬菜,甚至一部iPhone 6 Plus或一輛賓士。

過去6個月,上海綜合指數飆升43%,也令儲戶們一頭扎進股市。中國投資者也一直不斷將錢流入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公司提供的網上貨幣市場基金。中國銀行第三季度失去了9,5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存款,這是自從1999年以來存款下降的首個季度。中共央行數據顯示,在今年頭11個月,新增存款比去年同期下降23%。

中國各家銀行持續推出各種方案吸引儲戶回流,平安銀行一家北京支行稱,儲戶只要在該行存入3萬8千元或90萬3千元的5年定期,就可以分別獲得一支128G的iPhone 6 Plus或賓士車,用來代替利息支付,相當於付給投資者7%的年回報,相比之下,5年存款基準利率為4%。

彭博社15日報導引述上海元富證券公司分析師袁曉雨(Rainy Yuan)說,中國銀行為了贏得儲戶回頭而做出的一切努力,都只會推高成本,所以沒有人會是贏家,他們是在打一場注定失敗的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