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經濟風暴前兆 匯豐PMI初值破50

中國經濟體制並未與世界接軌,導致對內壟斷和對外傾銷,經濟風暴或將提早到來。(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體制並未與世界接軌,導致對內壟斷和對外傾銷,經濟風暴或將提早到來。(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匯豐銀行16日公布中國大陸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49.5,是7個月來首次跌破50,也創7個月以來的新低,另外,新訂單指數也創8個月新低,為49.6。

陸媒引述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這樣的情況來自於中國國內需求不足,加上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部分工廠停工或暫緩開工,也影響新訂單指數的表現。歐義銳榮資產管理總代理第一金投顧則表示,這顯示較預期差的海內外經濟狀況,已漸影響企業信心。

PMI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領先指標之一,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高於50%反映製造業景氣擴張,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景氣收縮。

在經歷了10月7.7%的短暫成長後,11月中國工業生產值下滑到7.2%,再次低於預期,創下金融風暴以來次低水準。因恐無法完成全年GDP值7.5%的增長目標,11月下旬,中國的人民銀行2年來首次降息,希望能刺激疲軟的經濟發展。

中共經濟自由度差 外資來了又走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美國CNBC電視12日稱,中國經濟將在2016年上演「完美風暴」,跌入谷底,但種種跡象表明,中共的經濟政策會讓這一天提早到來。

2005年中共實行匯改,固定匯率變為浮動匯率,並對跨國公司實施稅收國民待遇政策,希望用「外援」解決問題,獲得外商直接投資3兆美元,但在依靠外資的同時,中國經濟體制並未與世界接軌,稅收、工人待遇、市場透明化、經濟體制等,都沒有完成對WTO的承諾,導致對內壟斷和對外傾銷。

中共對GDP值的盲目追求,讓其對經濟的調整重於投資。2009年,中共所謂的宏觀調控,延緩了中國經濟的崩潰。但是,從2013年下半年,這種宏觀調控的有效週期開始急劇縮短。2014年第一季度經濟成長冷卻至7.4%。北京不斷推出刺激措施,將數值推至7.5%。但第二季度後繼無力的7、8月的數據表明,這些措施的有效期銳減。

中國的經濟成長實際上,只是投資的波動和消費無關。在報酬遞減、收入差距增大的情況下,中共並沒有取消貿易保護、開放金融市場、打破國企壟斷,卻開始提倡擴大內需,刺激經濟成長。有就業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消費,老百姓手裡沒有錢,拿什麼來消費?

在全球5次經濟週期波動中,作為支柱產業的分別是紡織、鋼鐵、石油、化工、汽車和IT。而房地產業式的富有,是建立在「房貸」,即負債基礎上的富有,不是真實的富有。更何況,中國房地產泡沫開始破滅,唯一差別只在雪崩式的崩盤或逐漸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