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在港從事間諜活動 路透社揭密

消息稱,中共情報機構一直僱用前香港警察協助進行政治監控行動。(Getty Images)
消息稱,中共情報機構一直僱用前香港警察協助進行政治監控行動。(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情報機構長期以來被懷疑在香港進行祕密行動,路透社報導,今年8月的一次逮捕行動首次證實這個事實,中共一個監視小組,因監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而被拘捕。

陸情報機構聘用港退休警官

路透社15日報導引述退休香港警官和私人保安公司經理透露,中共情報機構一直僱用前香港警察協助進行政治監控行動,有20多個這樣的退休警官,被分配到監視小組,跟中共特工一起工作。而對塗謹申的監控,只是北京監視政治反對派的一個例子。

路透社報導說,一國兩制協議雖然要求任何調查和執法行動,由香港當地警察遵照香港法律實施,卻沒有很清楚地禁止中共安全和情報機構在香港運作。這些間諜行動由中共國安部領導,並與其他中共安全機構以及共產黨統戰部合作,透過網路收集政治人物的訊息。

根據維基解密的美國電文,塗謹申曾經告訴美國外交官,他的民主黨受到中共特工的滲透,處於危險境地。占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也說,9月末有幾個男子輪番監視他的行踪。

泛民立法會議員、學者和政治活動人士,擔憂香港會變得更像中國大陸城市,異議分子將被國安機構跟警方聯手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