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年經濟成長3.38% 中研院:樂見加薪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油價持續下跌,廠商成本降低,樂見員工加薪。(記者徐翠玲/攝影)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油價持續下跌,廠商成本降低,樂見員工加薪。(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研院16日公布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預估為3.42%,明年因受中國大陸貿易需求持續減弱影響,下修至3.38%。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台灣GDP成長率達到4%不太容易,最大原因是全球景氣一直未恢復到金融海嘯前水準,另外,也受工作年齡勞工逐漸減少、競爭對手韓國及大陸IC、3C產業新擴張、新產業鏈建立等不利因素影響。

「今年薪資有名目的成長3.9%,物價成長1.4%,實質薪資成長2.5%」,周雨田說,對實質加薪採樂觀看法。台灣石油進口占總進口10%,油價大幅下跌,廠商生產成本明顯降低。低油價持續時間長,廠商獲利盈餘就會明顯改善,自然有更大往上調薪空間。

明年物價指數(CPI)預測0.72%,創2010年以來新低。周雨田指出,民眾感受較深的是核心物價。民生必需品降價,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至於物價低會不會產生通縮?周雨田認為,除非油價繼續大幅下跌、原物料同樣大幅下跌、全球經濟景氣受壓制等不利因素同時發生。

目前股市投資趨緩,周雨田表示,投資不能快速增加,對未來景氣發展自然不利,台灣需要發展新產業,才能大幅提升投資及景氣成長。另外,九合一大選過後,希望新內閣繼續推動對經濟有益的政策。中韓FTA雖已完成談判,但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實行,關於電子產業部分,台灣跟大陸已經有類似關稅協定,短期內影響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