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女高音黃碧如 傳遞動人演唱

女高音黃碧如。(記者戴兵/攝影)
女高音黃碧如。(記者戴兵/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神韻藝術團女高音歌唱家黃碧如,原是演唱戲劇的女高音,在台灣時,每年都參加好幾個大合唱,還教導11個合唱團,演出經驗非常豐富,30年的教學經驗,所以也是桃李滿天下。曾在十幾部歌劇中擔任主要角色,深受觀眾喜愛。

加入神韻藝術團後,對唱歌,黃碧如又有了更多的感受。她說:「原來學的歌劇唱法,共鳴靠後;現在是民族唱法,共鳴靠前。」她更感受到,「如果要感動別人,就得先感動自己。要把情感都注入到其中,才能有感染力。」

現在,黃碧如時常連自己唱歌時都在流淚,因為不只歌詞具有感人的原創動力,音樂也在感動著演唱者、感動著觀眾。

黃碧如表示:「神韻的藝術內涵非常不同,我的一首歌中唱道『歷盡千古的飄泊,迷失在紅塵中拚搏......』,當時神韻在台灣演出時,我以前教過的一些合唱團的朋友都來了,他們有些是基督徒、佛教徒。他們說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哭了,他們說我不想哭啊,可是我哭了,為什麼?我覺得是他們內心深處真正瞭解了歌曲的內涵,所以他們就很感動。」

淡薄名利的她,不太願意接受採訪,總說:「我沒有什麼好說的。」黃碧如說,自己有一個長處,就是「倒空杯學東西。」因為學無止境,倒空了,學得才會快。

黃碧如覺得一個好的聲樂家,應該具備很強的詮釋歌曲的能力和識譜能力,技巧的運用要很成熟,咬字更要清楚。但是更重要的,卻是一個人的人品。因為傳遞自己詮釋的東西時,能量是好、是壞,很關鍵。她希望她的歌聲,能感染更多的人,同時,也能把美好的訊息,傳達給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