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18年前槍決 呼格吉勒圖改判無罪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日前,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市民呼格吉勒圖殺人案(又稱呼格案)重審後做出判決,18年前已被處決的呼格吉勒圖被當局宣告無罪。近年來,中國大陸有多宗冤假錯案「被平反」,有評論認為,中共體制不改,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冤假錯案問題。

2014年11月20日,內蒙古高法宣布對呼格案進行重審。12月15日,內蒙古高法宣告原審被告人呼格吉勒圖無罪。

1996年4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毛紡廠年僅18歲的職工呼格吉勒圖和工友閆峰夜班休息時,聽到女廁內有女子呼救,便急忙趕往女廁內施救。而當他趕到時,呼救女子已經遭強姦後扼頸身亡。

隨後呼格吉勒圖跑到附近警亭報案,卻被認為是殺人凶手。在沒有充足證據的情況下,1996年6月10日,呼格吉勒圖以流氓罪、殺人罪被執行死刑。

沒想到9年後,真凶出現。2005年,被媒體喻為「殺人惡魔」的內蒙古系列強姦殺人案凶手趙志紅落網。他主動承認在1996年4月發生在呼市毛紡廠公廁的殺人案,確實是其所為。

律師:追究原辦案人員法律責任

據《澎湃新聞》報導,當年審理呼格案的檢察官、法官,不是升職,就已退休。就此,湖北的律師張科科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法院僅向呼格吉勒圖父母道歉還遠遠不夠:「必須追究辦案警察、檢察官和審判長的法律責任,他們將被告屈打成招,嚴重犯罪。既然犯法,就必須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

北京大學法學院賀衛方教授對《蘋果日報》稱,從真凶現身到平反錯案竟要十年,令人痛心疾首。相信與背後辦案人員利益關係複雜密不可分。

多年上訪 父母:兒可瞑目了

18載沉冤一朝得雪,判決書被宣讀之後,呼格父母抱頭痛哭,在場許多記者也落淚。呼格父母隨後到兒子墳前痛哭:「兒子可以瞑目了!」  

呼格吉勒圖父母的認證微博稱:「這9年的堅持,終於為兒子得到了無罪的判決,希望兒子在天有靈能知道,能夠安息。媽媽當年沒有能力挽救你的生命,是父母一輩子的遺憾和傷痛,希望你能早日轉世,下輩子過得沒有悲傷。媽媽為你祈福。」

中共體制不改 冤假錯案難解決

近年來,中國大陸許多冤案的主角相繼被無罪釋放,因當年被他們「殺死」的人突然「復活」或真凶落網而使冤案昭雪。

十多年來,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掌控的中共政法委系統凌駕於公檢法之上,已將中國司法系統癱瘓,使得公安系統權力膨脹、為所欲為,政法系統製造的冤假錯案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