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舞蹈演員】陳厚任: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舞蹈演員陳厚任。(記者戴兵/攝影)
舞蹈演員陳厚任。(記者戴兵/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陳厚任,對中國歷史故事情有獨鍾,加上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讓陳厚任在演出或比賽時,對劇目中歷史人物的詮釋入木三分。2012年,他詮釋詩仙李白,將那種詩人對月獨酌的悽苦、灑脫、悠然自得、豪邁奔放表現得淋漓盡致,並以此拿下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少年男子組金獎。

陳厚任笑著說,「古人很多時候都是醉後行文做詩。我就想像古人當時的心理狀態和動作,然後琢磨著反覆練習。」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個個看似簡單,但難度甚高的動作,是多少台下汗水和淚水交織在一起的成果。陳厚任笑著說,「訓練的時候,有時疼得眼淚直流。」 為了掌握高難度技巧,一天練個50至100次都是家常便飯,練一段時間,就會在身體裡形成一種機制,以後一做這個動作,就是那樣子,比較穩定、成熟。◇

舞蹈演員陳厚任。(記者戴兵/攝影)舞蹈演員陳厚任。(記者戴兵/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