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舞蹈演員】鄭道詠:高要求 是為了比學比修

舞蹈演員鄭道詠。(記者戴兵/攝影)
舞蹈演員鄭道詠。(記者戴兵/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鄭道詠,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她6歲開始學跳舞,後來才學習正統的中國舞,剛開始學時困難重重。最困難的是,沒辦法跳出純正中國舞的味道,因為身體已經習慣以前所學的東西,芭蕾舞、現代舞,什麼舞蹈都學,「我花了很多時間去修正,一遍一遍的修,一步一步走過來了。」

「在學習中國舞的過程中才明白,對中國舞的理解其實就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比如,傳統的婦女應該是溫柔婉約的,但是現在社會上的女性都比較陽剛,不是說這就不行,但是跟傳統的女性還是有很大區別。」

「要跳出純善純美的中國舞,演員內心要純淨。我到神韻之前,在學校就想跟別人比,跟別人爭。在這邊不一樣,真的是從內心開始轉變,大家都想當最好的,但出發點不一樣,是為了比學比修,是為了整體更好。」◇

舞蹈演員鄭道詠。(記者戴兵/攝影)舞蹈演員鄭道詠。(記者戴兵/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