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票房百分百 神韻創台灣藝文奇蹟

神韻藝術團去年在台創下幾乎百分百票房的藝文界奇蹟。圖為神韻去年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爆滿的觀眾為演員喝采。(記者陳柏州/攝影)
神韻藝術團去年在台創下幾乎百分百票房的藝文界奇蹟。圖為神韻去年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爆滿的觀眾為演員喝采。(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唐浩、戴德蔓
今年年初在台灣創下售票率幾乎百分百超級票房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即將在明(2015)年3月4日至4月12日第九度蒞臨台灣巡迴演出,門票已於12月15日中午12時起在年代及統一、全家、萊爾富、OK四大超商開賣。據主辦單位表示,神韻迷怕搶不到票,半年前就已開始預定2015年演出票券,僅高雄一地的預購率就已逾高雄場次票數的四成,可說是未演先轟動。

神韻國際藝術團今(2014)年2月21日至3月24日在台灣七大城市展開37場演出,締造場場大爆滿、票房場場售罄的超級票房,不但售票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神韻也再次蟬聯台灣藝文界的年度票房冠軍。

根據統計,今年神韻在台灣的37場演出當中,除了極少數保留給殘障人士的座位出現零星餘票外,其餘門票銷售一空,售票率直逼百分之百,令台灣藝文界大為震撼。

「我們的演出票房如果有九成,就已經是相當罕見了,神韻(票房)怎麼可以賣到百分之百?!」一名藝文界人士驚歎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每一場的神韻門票幾乎都在開演前便已早早預售一空,觀眾「搶票」的程度空前熱烈;其中更包括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神韻追星團」以及來台「自由行」陸客的跨海搶購,因此各地劇院裡幾乎都可見到大陸觀眾的身影。

「國內有越來越多的人都想到海外來看神韻!」來自中國北方的大陸觀眾李女士(化名)表示;「國內的演出都是政治宣傳那一套,不像神韻這樣發揚傳統文化,所以國內的演員們都很羨慕神韻。」另一位大陸觀眾陳先生(化名)說。

神韻純正善美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如仙似幻的超凡美學,神乎其技的中國古典舞,美若天籟的中西樂器合璧演奏、不可思議的高科技動態天幕以及感動人心的情節等元素,盡是神韻晚會深深吸引中外觀眾的焦點。

神韻代表中華民族 兩岸企業領袖盛讚

中華上下五千年輝煌、深邃久遠的神傳文明歷史、經典燦爛的傳奇故事等,都在神韻晚會的節目中精采再現,不但令兩岸企業領袖喜愛讚賞,更令他們推崇神韻完全代表了整個中華民族,是「上帝派來的使者」。

天明制藥集團總裁、總統府國策顧問顏文熙表示:「每一個節目都非常有創意,服裝、動態背景、管弦樂團,都是最高水準的。」他並推崇神韻「這個團隊真的可以充分代表整個大中華民族,把大中華民族的特色,各個朝代的特色表現出來,在整個世界舞台上打響名聲。」

台灣知名露營旅遊用品公司「飛狼」董事長徐鴻煥看完神韻演出後深受感動,特別寫詩讚美神韻。(記者白川/攝影)台灣知名露營旅遊用品公司「飛狼」董事長徐鴻煥看完神韻演出後深受感動,特別寫詩讚美神韻。(記者白川/攝影)
知名的露營旅遊用品公司「飛狼」董事長徐鴻煥看完演出後,對神韻將中華文化發揚到國際社會甚為感動,特別寫詩讚美神韻:「神韻表演驚天下,韻律雅舞耀中華,真材實料功夫好,讚聲四揚舉世發。」

「神韻是上帝派來的使者。」一名事業版圖橫跨兩岸、不便具名的醫療器材製造商董事長Allan.李(化名)感動地說,神韻帶給他深層的人生啟發,「從心靈深處重新思考生命為何而來、為何而去,我回去後會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重現中華正統文化 大陸觀眾震撼感動

神韻復興、再現中華正統文化的美名,早已在中國大陸各地廣傳,也因此年年吸引大批中國大陸觀眾組團或「自由行」來到台灣,一睹神韻晚會的傳奇風采。大陸觀眾看得感動入迷、讚歎不已,不約而同地期盼神韻能早日回到中國大陸演出。

「大幕拉開,就覺得內心很感動、很震撼!」曾任職於中國大陸某知名藝術學院的張女士(化名)高興地說,「每個節目都好看,特別是第一個節目(《眾神下世》)。」她格外欣賞動態天幕的創意:「很創新,前所未見,和舞蹈銜接得天衣無縫。」藝術教育背景出身的她也推崇神韻節目「具有教化人心的作用」。

大陸前舞蹈演員劉彩雲(化名)開心表示:「中國古典舞的身韻美在『擰、傾、圓、曲』,她是一種很柔美的東西,很美。而神韻完全體現了中國古典舞的美,非常難得!」她提到,神韻轟動大陸,現在大陸舞蹈界都在盛談神韻,傳看神韻光碟。

從中國大陸專程趕來的粘小姐(化名)充滿感動地說:「我在大陸看過光盤就已經非常感動了,能夠親眼目睹神韻的演出真的非常非常榮幸!」女高音歌唱家姜敏具有感染力的歌聲讓她格外感動萬分:「一聽到她的歌聲眼淚就不知不覺流下來了,非常感動,尤其唱到高音的部分再加上她的歌詞,我全身的細胞都活了起來了!神韻的好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每個節目我都喜歡!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啊!」來自中國南方的林生(化名)表示,與十幾位大陸朋友組團來台看神韻,他強調:「希望(神韻)早點回到我們大陸去,讓中國每個人都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