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推觀光救經濟 埃及法老像重生

盧克索〈Luxor〉的門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AFP)
盧克索〈Luxor〉的門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AFP)

【記者葉淑貞/編譯】約在3千年前因地震倒下的2座巨大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Pharaoh Amenhotep III)雕像,再度在埃及盧克索(Luxor)古城豎立起來。當局於14日舉行揭幕儀式供遊客參觀,冀望埃及藉此走出政治動盪造成的經濟衰退。

這2座重50噸、高13米的巨大雕像在埃及和德國考古學家的努力之下,日前恢復了昔日雄偉的面貌。修復團隊領導人、著名德國考古學家索羅立安(Hourig Sourouzian)表示,這是迄今埃及國王闊步前進姿態中最高的雕像。

新修復的雕像放在阿蒙霍特普三世陪葬神廟(funerary temple)的入口處。據世界歷史遺址基金會的資料顯示,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神廟大約建立在西元前1390~1353年,神廟中還有一對16米高的著名門農巨像(Colossi of Memnon),阿蒙霍特普三世就坐在寶座中。這2幅巨像是所有出土的底比斯(Theban)遺址中最精雕細琢的古物。

自從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2011年被推翻以來,政治動盪造成經濟嚴重衰退,埃及旅遊部門希望藉這2座神像的揭幕拉抬旅遊業,振興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