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廢食用油回收 恐受油價下跌影響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環保署計畫明年1月起實施「工作證」制度的小蜜蜂回收食用廢油,因油價明顯下跌,連帶影響廢油收購價格,可能降低小蜜蜂收購誘因。環保署長魏國彥17日指出,未來將密切注意油價下跌趨勢,且已研擬在各縣市政府找尋可貯存廢食用油的設施及空間,等到油價回升再交由業者提煉生質柴油。

魏國彥表示,廢食用油的市場鏈及價格可能都會受到油價下跌波動,小蜜蜂也可能因為沒有利潤而不去收購,但攤商的廢食用油還是要回收處理,避免隨意倒水溝影響環境,將要求各縣市清潔隊加強回收。

環保署將與經濟部進一步研商,後續生質燃油對於價格的變動如何處理,魏國彥說,不希望因油價下跌造成廢食用油的去化管道受阻。因為油價下跌,石化燃料成本降低,恐會降低發展再生能源的經濟誘因。油價跌帶動電價調降,相對是否會影響民眾節能減碳的意願,都要密切注意,希望下月全國能源會議能事先因應,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