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子化讓大學瘦身 吳思華:提高公校比例

教育部長吳思華(後中)17日表示,教育部研擬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預計明年過年後公布,目前分成4個方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育部長吳思華(後中)17日表示,教育部研擬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預計明年過年後公布,目前分成4個方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少子化造成衝擊,隨著105年人數驟減3萬人,有學者提出,應逐年減少公立大學的總人數,讓公立大學瘦身,立委何欣純痛評,這些提出意見的學者,難道不知道這些讀私校的學生要背負多沉重的經濟壓力嗎?砍公校名額根本不公平也不合理,教育部絕對不能這麼做。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到,未來公立學校比例會拉高。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17日預算審查,立委蔣乃辛提到,少子化一定會衝擊到大學,但是若要開刀,應該要先從後段大學開始,不應該從公立大學開始砍刀,因為即使公立大學減少10%,後段私立大學仍然無法適應環境,反而解決不了問題。

很多私立大學現在根本招不到學生,只好改換科系名稱再招生,最後依舊招不滿;另一種情況是某些大學學生人數本來就少,是小而美的學校,教育部也不應該針對「人數少」的學校就要求退場,蔣乃辛說,這對學生也不公平,大學退場機制應通盤檢討。

教部4方案助高教轉型

吳思華回應,教育部研擬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預計明年過年後公布,目前分成4個方案。首先針對完全沒有學生的學校,提供教職員和學生安置計畫。其次,因學生人數下降、學費收入減少,造成整體高教資源的減少,引導大學創新和轉型。

另外,大學合併或合作,由前端學校和後段學校合作,照顧學生和維持教學品質。高級人力的重新部署,引導博士人才到學界之外發展。

對於外界呼籲大學減招的建議,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認為,教育部本來就有減招機制,為因應少子化,103學年度全國包括台大在內,有48校主動提出減招,寄存招生名額總數達1萬650名。她強調,瘦身是整體瘦,通盤檢討,不會偏重私校或公立。

有立委建議讓規模小的大專發展特色,取代退場轉型。吳思華說,小校想發展特色,前提是學費要能調整,完整方案需再研議。他解釋,不是要逼大學轉型、退場,而是少子化趨勢下,學校就是招不到學生。他說,年底將公布各大學校院的註冊率,學校就會感受到不少的壓力,教育部也會協助學校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