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建三江法輪功案開庭 當局阻律師出庭

建三江警方在通往前進農場法院的路上設陸崗,攔截代理律師、旁聽的家屬、證人和民眾。(網絡圖片)
建三江警方在通往前進農場法院的路上設陸崗,攔截代理律師、旁聽的家屬、證人和民眾。(網絡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建三江4名法輪功學員案12月17日上午開庭,因此案的國際影響力,當地警方如臨大敵,不但提前布控,且在前往法庭的路上設置三道崗,盤查來往的行人和車輛。此案4位代理律師和1位助理在第一道崗遭攔截、盤查、刁難,耽擱40多分鐘。一些旁聽的家屬、證人和民眾遭到不同程度攔截,有的被帶走。

今年3月20日,中國4位維權律師為被非法關押在黑龍江建三江法制教育基地的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援助,遭綁架並受酷刑,同時被綁架的還有7名法輪功學員。

該事件震驚中國律師界和社會各界人士,他們隨即組建營救團前仆後繼前往建三江救人,連續靜坐抗議,甚至絕食抗爭,此乃轟動國際社會的「建三江事件」。至今7名法輪功學員中仍有4名被關押,包括石孟文、孟繁荔、王燕欣、李桂芳,此案於17日開庭。

律師、被告家屬及證人遭到攔截

4名代理律師王宇、藺其磊、陳智勇和襲祥棟律師突破第二道關卡的攔截,當他們到了法院門前又被拒絕通過,他們又繞行2、3公里路才進法院。

據知情者介紹,建三江法輪功案開庭,警方如臨大敵,在通往法院的路上設立三道崗,增派警力盤查來往車輛和行人,並帶走了一些準備旁聽的公民和家屬,去向不明。

警方監控抓人  社會各界關注

據悉北京司法局和地方上的司法局分別給參加此案的代理律師打電話施加壓力,甚至要求律師退出代理。

此前律師去建三江農墾法院閱卷時,刑庭庭長王敬軍還威脅說:「如果律師當庭做無罪辯護,就將你們逐出法庭。」

關注建三江案的一位律師表示:「辛苦各位當地朋友和前方同仁,今夜無眠,通宵關注!」

有知情者告訴本報記者,近日很多關注建三江的正義人士新建了微信群、電報群,都在為轉發和關注一線消息做準備。

建三江案: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4位人權律師,在黑龍江建三江遭到非法綁架和酷刑,4律師被毆打致共24根肋骨骨折。(網絡圖片)建三江案: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4位人權律師,在黑龍江建三江遭到非法綁架和酷刑,4律師被毆打致共24根肋骨骨折。(網絡圖片)

建三江事件

今年3月20日,7位法輪功學員吳東升、陳冬梅、孟繁荔、丁惠君、李桂芳、王燕欣和石孟文,與4位提供法律援助的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和張俊傑,前往青龍山洗腦班交涉,要求釋放非法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石孟昌、韓淑娟、蔣欣波。但4律師和7位法輪功學員次日一早遭到近20名警察強行綁架。

4名維權律師被戴黑頭套和酷刑折磨,共被打斷24根肋骨,其中3位法輪功學員被酷刑致生命垂危。該惡性事件引起國際輿論和社會各界極大關注。

隨後律師和民眾組成「失蹤公民營救團」,前仆後繼前往建三江聲援營救,他們在看守所前連續靜坐、甚至絕食抗爭。建三江事件轟動國際社會,美國國務院發出呼籲,要求中共當局保障中國公民應該享有的保護和自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