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強推大學生休學創業遭批

【記者李霞/報導】12月10日,中共教育部為緩解2015年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推出「休學創業」政策,稱大學在校學生可以休學去創業,並提供相關培訓和設立納入學分管理的專門課程。有專家認為,中共這種與正常社會相反的舉動說明,社會就業壓力已到崩潰的邊緣,「休學創業」是其作出的異常手段。

據《新京報》報導,12月10日,中共教育部因2015年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嚴重,推出休學創業的政策,稱要在全國大學中建立彈性學制,大學在校生可以休學去創業,如開辦網路商店等。並規定大學要開設納入學分管理的創業教育專門課程及提供創業培訓輔導。

中共教育部官員稱,2015年中國大學畢業生數量將達到749萬人,人數再度達歷史最高,不僅宏觀就業壓力不減,就業總量壓力也大增。

謝田:中共飢不擇食

經濟學專家、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對本報記者表示,在美國等正常國家學生有權力決定入學還是休學,在學生休學後學校會規定是否可以復學。而中國卻由教育部來決定學生是否休學,其實是很荒唐的事情。這種情況反映出中國在2015年將面臨很大的就業壓力,大學畢業生不斷增多,而經濟卻放緩。

中國有兩三千所大學,這些年由於盲目推行產業化教育,為了賺錢收學費,大量擴招學生而導致師資力量跟不上,教育質量下降,給就業帶來難度。這與西方重視素質教育和保證教育質量的教育理念完全不同。

謝田教授分析,中國2013年699萬大學畢業生中還有大量學生沒有就業,加上2014年畢業的727萬大學生,就業壓力已經非常大了。如果2015年中國經濟放緩,再加上749萬大學畢業生,過大的社會就業壓力可能導致出現崩潰的局面。

而在正常社會裡,經濟放緩時不僅要減少學生就業,相反還要增加社會人員入學,以減少社會就業壓力,到學校裡增強能力和鞏固知識。如今中共反其道而行之,這種為保證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刺激學生就業,而做出的顧前不顧後的休學創業行為,就是「飢不擇食」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