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慈禧陵墓遭破壞 如今已成木乃伊

【記者簡源良/綜合報導】慈禧太后過世至今已106年,據稱她的陵墓曾遭到2次盜墓,而在首次遭盜墓時,屍體仍呈有光澤,就像是睡著一樣,顯示棺木防腐效果極佳。由於被大規模盜墓,導致棺木遭到嚴重破壞,如今,慈禧太后已成了一具乾屍。

據陸媒報導,葬有多名清朝皇帝與后妃、清朝三大陵園之一的清東陵,自11月起展開大規模的修復與保護工程,總計耗資7.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5億元)。報導指出,清東陵曾經歷2次盜墓毀損,棺木嚴重破壞且年久失修,除許多珍貴陪葬品已不知去向,乾隆的棺槨裡被塞進5具屍骨,經過盜墓破壞後,已無法辨識。至於權傾一時的慈禧太后,現今也成為「乾屍木乃伊」。

清東陵文物管理處副主任王兆華表示,古代棺木防腐的主要做法是選擇好木材,以金絲楠木為材質的棺木還會刷上49道漆,他說:「1928年孫殿英盜慈禧墓的時候,慈禧已經死了20年了,但史料紀載當時開棺發現慈禧的屍體還有光澤,像是睡著了一樣。如果一個人死了20年,本應該變成骨頭了,這說明當初棺木的防腐功能是很好的。」但是,因盜墓破壞了棺木的防腐功能,導致屍體腐化,未來修復將採用「低氧含氮」技術,控制微生物生長,避免文物繼續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