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盧布暴跌 蘋果暫停網路商店

【記者鄒雲/綜合報導】俄羅斯盧布對美元本週連續2日大跌,創下近16年來最大跌幅。蘋果公司16日發布聲明稱,由於盧布兌美元匯率劇烈波動,決定撤下該公司在俄羅斯的網路商店服務。俄羅斯消費者擔心惡性通膨,開始搶購商品及外幣。

蘋果公司在聲明中證實了上述消息,表示目前正在商議制定新的產品售價。由於盧布急貶,在俄羅斯的跨國企業面臨的挑戰,蘋果公司3週前才調升iPhone 6的價格約25%,至39,990盧布。因為該產品價格從相當於847美元掉到585美元。麥當勞本月3日調升大麥克漢堡的價格2.2%,至94盧布。另外,汽車商日產也已調高售價8%。

對於俄羅斯的1.44億消費者來說,物價上漲是他們的夢魘。《華爾街日報》報導,眼見積蓄在不斷縮水的俄羅斯人紛紛購買電子產品和其他大額商品,並提領盧布兌換成美元和歐元。

盧布暴跌,讓市場人士不禁回憶起199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時,俄羅斯出現的債務危機令盧布在數日內崩潰的情形。分析人士稱,儘管目前的俄羅斯公共財政和外匯儲備較1998年更為健康,但該國仍處於一個全面的貨幣危機邊緣。◇